•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天凉好个秋 (高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立秋过后,连续下了几场雨,雨过天晴,天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天显得那么高,那么蓝。

秋蝉还在树上鸣叫着,只是声音没有了夏日响亮而变的有些嘶哑和柔弱。一阵风过,便有几片泛着黄色的树叶从空中悠然飘落。

路上碰见晨练的老金,他说:天气终于凉下来了。他面带喜色,显得很是高兴。是啊,一场秋雨一场凉啊,我回应着他,内心竟然有一丝若有所失的感觉。

经过了炎热夏天,清凉的秋天到了。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美好的礼物。如同一首诗中所写:“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品黄花酒,冬吟白雪诗”。生活在四季分明的北方黄土高原上,我们是很幸运的。

站立在初秋的旷野上,抬头观望天高云淡,低头近看坠地的落叶,秋天的原野,秋天的庄稼,秋天的小树林,欣赏秋天的色泽,感知秋天的气息,感恩于秋天将一切都坦诚地交给大自然,无所保留。秋天的神韵,表现在那一份明澈、深远、平静和圆熟上。

轻柔爽朗的秋风吹过脸庞,便会感到一种被她爱抚的温暖。

突然间想起辛弃疾那首词来: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到天凉好个秋。

我喜爱秋天,对秋情有独衷,大概于年龄有关,人生的四季中我也算走到秋天了。

自古以来那些文人墨客更多的都把秋天描绘成萧瑟、凄凉和悲哀的季节。在他们的笔下,柳残、草枯、花谢、蝶悲、夕阳落、暮色沉、黄昏近、月色昏;、叶落知秋,思念难休;昨夜下眉头,今朝上心头等。

李白的《秋思》:“天秋木叶下,月冷莎鸡悲,坐愁群芳歇,白露凋华滋。”周密的《声声慢》:“对西风休赋登楼,怎去得,怕凄凉时节,团扇悲秋。”张养浩的《对菊自叹》:“可怜秋, 一帘疏雨暗西楼, 黄花凋零重阳后, 减尽风流. 对黄花人自羞. 花依旧, 人比黄花瘦. 问花不语, 花替人愁.。读欧阳修的《秋声赋》,对“秋”是一种恐惧,以为“秋”是世界的末日。

描写深秋暮晚,冷落清秋,柳永的《雪梅香》:“景萧索,危楼独立面晴空。动悲秋情绪,当时宋玉应同……”又如《曲玉管》“陇首云飞,江边日晚,烟波满目凭阑久。立望关河萧索,千里清秋…… ”《八声甘州》:“对萧萧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 悲愁情绪与冷落清秋的景物相互交融。世人常发出“秋风秋雨秋心愁”的感叹,当今周围的朋友也常抱怨秋天来临后的郁闷。

汉字中的这个“愁”字:秋天的心就是“愁”。但我却喜欢“秋”的解释:农人用火烧收割后的禾秆。这是经过春的播种,夏的成长,秋的收获。看到在田野里,一堆堆收获后而剩下的玉米秸秆,一股股浓浓淡淡的轻烟袅袅升起,散漫开来,就像清晨的秋雾,却弥漫着一种淡淡的香味。散文作家苇岸对秋也有生动的描写:“秋天,大地上到处都是果实,它们露出善良的面孔,等待着来自任何一方的采取。每到这个季节,我便难于平静,我不能不为在这世上永不绝迹的崇高所感动,我应当走到土地里面去看看,我应该和所有的人一道去得到陶冶和启迪。第一场秋风已经刮过去了,所有结满籽粒和果实的植物都丰足的头垂向大地,这是任何成熟者必致的谦逊之态,也是对孕育了自己的母亲一种无语的敬祝和感激。” 刘禹锡的诗《秋词》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令人陶醉,也是我喜爱的诗之一。

望着蔚蓝的晴空,心想:对于秋,悲凉也好,歌颂也罢,谁也无法阻止秋的脚步。秋天既然已经来到,我们何不每日笑迎秋风,珍藏着心中的清凉,用盛夏火一样的热情,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每一个季节呢?

天凉好个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