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英雄的女八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谷凌云

“鸡叫三遍东方白,我们的队伍上山来。挖掉狼牙刺,荒地我们开。嗨哟哟,嗨哟,镢头抡起来。看谁开得快,樱桃好吃树难栽,小米饭好吃荒难开。”这是一首回荡在子午岭深处嘹亮的歌,歌唱者是抗大七分校女生队里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学员。

1943年2月,晋察冀边区抗大二分校附中学员1500余人,在校长江隆基带领下历尽千辛万苦,于1943年5月到达合水县境,编入抗大七分校。8个男生队编为抗大七分校第二大队,驻地豹子川,300多名女生集中编为两个队,直属校部领导,驻地在柳沟。

抗大七分校女生队初到柳沟时,与男生队一样承担背柴、背粮、背炭的任务。1943年秋末的一天,女生一队学员穆文卿和大家一起进山背柴。穆文卿想一次多背点,就选了一根大树杈子背着。由于背得重,就跟在队伍的后面走,越走越沉,逐渐与队伍拉大了距离,她咬牙坚持着,实在累得不行了,就想休息一下。突然,她发现前面山路上卧着一条狗,她以为是炊事班养的大黄狗跑出来迎接学员来了,就高兴地呼唤着狗的名字,却发现狗没有反应,仍一动不动地蹲着,一双眼睛还死死地盯着她。穆文卿心里一下慌了:这哪里是炊事班养的大黄狗,是山里的饿狼呀!她强作镇定,背起柴向前走了几步,想把狼吓跑。可是狼不但不跑,反而伸出舌头舔了舔前爪,双眼依然死死地盯着她。怎么办?她脑子里突然浮现出徐光队长讲过的“麻秸打狼两头怕”的故事。随即折断一节柴棍,拿在手里左右摆动,可狼还是岿然不动。她知道遇到狼是不能跑的,只要人一跑,狼就会穷追不舍,会更危险。

就这样,穆文卿紧张地与狼对峙着。终于,穆文卿发现对面的山路上走过来一个人,近了,她发现是八班长张建芬。顿觉浑身力量倍增,喊道:“张建芬,前面有狼,快来救我!”张建芬随即大喊一声:“打狼呀!”这一声断喝,如雷鸣闪电,坠落在子午岭幽深的山间小道上,狼惊慌失措地逃走了。穆文卿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用感激的目光望着张建芬涨红的脸庞问道:“建芬,你怎么返回来了?”张建芬笑盈盈地说:“我昨天站岗时,发现你总上厕所,准是泻肚子,背柴时又见你脸色发黄,落在后边,怕你挺不住,就接你来了。”张建芬说着背起柴就走,穆文卿跟在她身后,大山摄下了她们永恒的身影……

八班长张建芬,是女生队的劳动英雄,她带出了一个非常优秀的班,但终因积劳成疾,患伤寒病去世,去世时还不到二十岁。她人虽然走了,但那颗对革命、对战友无比忠诚的心,永远地留在了陇东黄土高坡上。

李振敏也是个劳动英雄,她能背起100多斤重的硬柴。在柳沟的山道上,经常能见到她艰难地喘着气,小脸涨得红红的,竭尽全力地往前走。同学们送她顺口溜:“李振敏胖又小,打起柴来往前跑,拣得多、背得好,劳动模范就是她的称号!”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对边区实施经济封锁政策,食盐、粮食、衣物等生活用品非常紧缺,延安被服厂无法满足部队供给。为此,抗大七分校女生一队、二队承担了制作全校师生棉衣的重任。由于时间紧迫,各队立即进行组织分工,剪裁的、装填棉絮的、缝制的,一道道工序以流水线的作业形式展开。

按照分工,大家一时飞针走线,棉花尘四处飘舞,天亮开始动工,直到晚上看不见穿针才停止。大家你追我赶,干得热火朝天。每当做好一件棉军装,总要先穿在身上试一试,高兴了还要拿小镜子照一照。西安体育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王哲回忆说:“有位学员试衣之后,顺手把小镜子装进新军装口袋里,后来被质量检查员检查出来了,‘这是谁的小镜子?’学员赵素珍说:‘那是她想送给情人的。’‘哟!’逗得大家一阵乐。”

女生队在1943年冬天来临之前,赶制了5000套棉军服。入冬,寒风刺骨,大雪纷飞,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叫嚣“加紧封锁边区”,扬言要冻死、饿死八路军。孰料抗大七分校师生早已穿上了厚厚的新军装,暖和地坐在课堂上学习。为此,女生队受到了集体嘉奖。

1944年,大规模的生产自救运动展开了。校部给女生队下达的重要任务是纺线、织布、打毛衣、织手套和袜子等,解决学员的穿戴问题。开始纺棉纱时,没有纺车,大家就用“捻线砣(土豆上插一根小木棍)”捻线,后来二大队二队的木工组,根据解放日报登载的纺车图纸,做出了纺车。但不会用,纺车摇慢了线容易断头,摇快了棉条又拧成绳儿,顾了摇车顾不得拉线。棉条搓松了,纺的线太粗;棉条搓紧了,纺不出细线来。年龄小的同学急得跺手跺脚、哭鼻子,王荣珍耐着性子,用了一整天才把搓棉条学会。安静刚开始连在纺车前怎么坐都不会,后来一天能纺一等线六两,一个多小时就能纺一穗子。纺织工作很艰辛,学员们胳膊肿、腿麻、腰疼痛难忍,但是看到纺车前摆着六七个白光闪亮的大穗子,姑娘们心里还是喜滋滋的,这是一天的劳动成果啊。到了年底许多学员超额完成纺线任务,还得了十几万元(陕甘宁边区票)的奖金。大家乐得一面劳动一面唱:“我们长着两只手,劳动起来样样有,学习英雄李振敏,吃饭穿衣都不愁。”

当时女生队涌现出了不少劳动英雄和纺线、编织能手。劳动模范、纺线能手、聪慧善良的佟秀锦,每逢脏活、累活她都抢着干,一次,刚结束劳动她就累倒在了地上,高烧发到四十度,三天之后就去世了。她静静地躺在地上,身着补丁叠补丁的衣服,脚穿自己做的那双已经磨破了底子的白布鞋,脸上呈现出的是一片土色,离开人世时还不到十八岁。她的身体患有多种疾病,根本就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但她却一直瞒着大家。她人生的历程太艰辛也太短暂,战友们采来许多鲜花,摆放在她的棺材周围。毛泽东有名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用来形容佟秀锦最合适。

纺线最多的是李振敏,她一天能纺线16两,还是织布好手,在七分校供给部织布时,织出了各式朴实美观的花格布,曾送到延安做展览品,供人参观学习。现在许多人都能唱出:“棉花车儿得儿溜溜转,好像朵朵白玉莲。白生生的棉花纺成了线,送到咱们的工厂织成了布做衣衫,自力更生,战胜困难,抗大学生,劳动锻炼,学好本领,开赴抗日的最前线……”据不完全统计,1944年女生队共纺线553斤,缝棉衣2860套,织毛袜810双,织手套489副。

一般老百姓家养一头肥猪得用一年时间,女生一队养的猪八个月就有一百五六十斤重。过中秋节队部决定杀猪改善伙食,杀猪这活计男子汉都没有几个会干的,女生队全是姑娘们,要想杀死一口大肥猪,真是难为她们。如果请杀猪师傅,按照合水县当地习俗,是要把杀猪当喜庆事办,要请杀猪师傅吃饭、喝酒,而且猪头、猪蹄和猪肠肚,全得送给杀猪师傅,大家一合计舍不得。这时有位同学说:“武松一个人能打死一只猛虎,我们这些女八路还杀不死一头猪?”大家纷纷说道:“对呀,我们还得上前线打鬼子,现在连头猪都不敢杀,还算得上什么八路军?杀!咱们自己杀!”决定了之后,大家都很兴奋,选了几个有劲、胆大的女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学会了杀猪,让女生们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姑娘胜似男子汉,样样活路都能干。劳动办校志气大,学好本领上前线。”这首小诗真实再现了抗大七分校女生队姑娘们的风姿。70多年过去了,但抗大七分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将永远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克服困难、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