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甘肃镇原特色产业助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饲养员正在兔舍里给生病的兔子打针。 于晶 摄

  中新网甘肃镇原9月8日电(于晶)“这些兔子就是我的新希望,只要我勤劳点,好好饲养它们,就能卖更多的钱,日子也会越来越有盼头。”9月8日,对于脱贫摘帽,有着强烈渴望的甘肃庆阳市镇原县贾山村村民杨光耀看着兔舍里即将出栏的兔子兴奋不已。

  杨光耀所在的贾山村,是镇原县未脱贫13个村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村302户、1324人,贫困发生率曾经高达53.25%。如今,脱贫攻坚进入到最关键阶段,贾山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怎么样了?

  “家养十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如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兔产业,已成为和贾山村精准扶贫路上的特色产业之一,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着养兔子实现了脱贫。

饲养员在兔舍里给兔子添加饲料。 于晶 摄

  其实在贾山村,养兔是有一定基础的。只不过由于销路问题,这些年,村民们热情不高,没有把肉兔养殖当作增收赚钱的渠道。

  2017年,天津市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号召,由静海区与镇原县结成对子。为了大力支持贾山村发展,静海区提供80万元资金建起了万只肉兔养殖合作社、饲料加工车间,并购进了1000只基础母兔。

  有了龙头带动,多年贫困的贾山村,开始有了新的希望。

  为带动更多农民加入肉兔养殖,合作社建立了331+的养殖模式,即三方联动(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和一个肉兔品牌。

  养兔不仅让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也给当地年轻人提供了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

饲养员正在对兔舍进行消毒。 于晶 摄

  由于村民杨明世懂技术,成了合作社的肉兔饲养员,他对兔子很精心,干得很起劲儿。“没有天津人民的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每月到手的2500元固定工资中,有1500元是天津企业提供的公益岗位,今年脱贫没有问题了!”杨明世心里面踏实了。

  通过连续多年的扶贫攻坚,贾山村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全村贫困发生率从53.25%下降到11.93%。截至2019年底,全村下剩的未脱贫人口是158人总计47户。(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