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人说庆阳】庆阳古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师正伟

我平生见过不少古树奇木,但唯独庆阳的古树让我念念不忘。

  庆阳境内没有名山大川,也少有奇峰秀水,但苍天不负庆阳人,却赐予了她世界上最厚的黄土层,黄天厚土在孕育庆阳儿女的同时,也滋养了诸多奇异、珍稀、古老之树。这些历经岁月化育、风霜洗礼的老树,集古、奇、灵、秀、美于一体,彰显着庆阳的文脉,承载着庆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名园易构,古树难求”。一棵古树就是一块人文历史的“活化石”,以生命的形态见证着一个地方的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庆阳境内的古树多达18科24属29种,746株(据《庆阳古树名木奇观》)。千百年来,这些古树名木或“一枝独秀”,或三两相携,或以群状聚生,穿越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空隧道,以“岁老根弥壮”的精神泅渡光阴,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品格见证岁月,它们根深叶繁,斗严寒、战酷暑、抗灾害,年复一年,生出自然之叶,开出时间之花,成为人类文明的注脚。

  庆阳古树之“老”,远可上溯几千年,近可追忆上百年。宁县湘乐那棵有6000多年的古桧柏,历经风霜而四季常青,用岁月讲述着炎帝积小善而成大德的故事。公刘古庙中的千年松柏用蓊郁苍翠传唱着古庆阳的豳风诗韵;周祖陵的参天古木以干霄蔽日演绎着周先祖教民稼穑的农耕故事。无论宁县九岘的千年野酸枣,还是镇原丰台的百年白杜梨,无论刘家店的“苹果王”,还是方寨村“核桃神”,一棵棵古树就像一个个不朽的灵魂,以镌刻在年轮里的生态密码,诉说着千年沧桑,百年变革,俨然一部庆阳的活历史。

  庆阳古树大都有着独特的身姿,恰如一幅有生命的画。高的昂首屹立问鼎天穹,矮的遮天蔽日不失气度,粗的铁骨铮铮如磨盘,弯的虬曲苍劲似龙蛇,奇的枝不生花腹生草,俊的身姿飘逸展绿冠,丑的狰狞森然傲群雄,珍的人间罕见如蟠龙。鹅池洞的古柏一边是耄耋的容颜,一边是豆蔻的情态,逗人喜爱;文笔峰的苍松一老便自断顶枝,以求枝繁叶茂,明智有加;刘秀的“拴马槐”干枯处藏着不屈的遒劲,无声处透着连绵的生趣;蟠龙山的龙爪柏躯干如龙蛇奔走,枝节如狮虎缠斗;古盐道上的老榆春夏如娇羞的新娘叩首,秋冬似得道的老僧打坐;骡马店的古桑顶部藤萝如盖,似雄鹰展翅,根部屈曲怪离,似猛虎下山;药王庙的旱柳像跛脚的老妪弯腰捡岁月;广缘寺的白杨如断头的刑天舞干戚。仔细品味,这些古树,每种姿态都隐含着无尽的力量,彰显着不屈的情怀;每个躯干都昭示着生命的厚重,抒发着灵感的源泉,给人启迪和享受。屯字镇的文冠果诗意的栖居,远看似“华表”矗立,近观若“百兽”嬉戏。庞川的古槐根系裸露,近看似蛟龙盘旋,又若群猴戏耍,远望犹如一只昂首负重的巨龟驮负着古槐逆流而上。最有意思的要数那棵有着800年高寿的“吴冢古槐”。不知出于自然之斧的神奇造化,还是来自人间烟火的悠悠熏陶,魁梧的主躯干上突兀的冒出几个硕大的树榴,如一个彪悍大汉骑在一头雄狮之上,威武庄严。这棵老树身上熔铸出来的“文化沉淀”,让人浮想联翩,遐思万千。

  老子云:不才之树避斧钺。我相信,一棵树和一个人一样,都有造化。在见识了庆阳古树之后,便愈加有了如此坚定的认识。庆阳古树给人的不仅是视觉冲击,更是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无论曹路村逆时针扭曲生长的古柳树,还是十八岘村顺时针折叠生长的“柳生槐”,无论子午岭绝处逢生的山涧松柏,还是董志塬迎风而立的沟边老榆,长相那叫一个沧桑,完全是一副被岁月蹂躏过的凄惨模样,却经久不衰,顽强生长,始终用饱经忧患的姿势,闪耀着生命的色彩。在这样的树前接受佛与禅的洗礼,定会悟出一生都受用不尽的哲理。被华池儿女奉为神树的西山老杨,身经无数次浩劫,依然像一只搁浅陆地的巨型八爪鱼,把半个白鹭山紧紧地搂在怀里。这种愈挫愈勇的风骨和精神,不只是生命的象征,还是灵魂的寄托。无论什么季节,什么时分,面对这棵老树,你都会不由得生出一种恬静、悠远、厚重、豁达之感,在敬畏和叹服的同时,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庆阳的古树大都生长在沟边咀梢、佛殿庙宇之前或古村老宅、名人故居之旁,每一棵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氤氲着持久的文化符号,它们的周围大都飘荡过不少历史烟云,上演过无数人间悲欢,遗留下了许多精彩的神话故事与民间传说,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子午岭千年野樱桃把张果老的仙态演绎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小坳村因一棵千年古槐而繁衍出一个古槐家族谱系;罗川古柏传诵着“松柏君子”赵邦清的浩然正气;南邑习仲勋手植桑记录着关中特委的烽火岁月……在我看来,一棵棵庆阳古树就像一位位跨越世纪的庆阳老年人,他们或秃头驼背,或豁牙漏气,或精神矍铄,或刚毅不屈,脸上都刻满了岁月留下的沧桑,头上笼罩着风雨凝成的白霜,倾诉着说不完的传奇经历,无论欢喜或悲恸,无论荣光或屈辱,在一个个后生眼里,都是值得令人敬重的“老祖宗”。

  时光赋予庆阳古树以尊严,我常常徘徊在这些老树之下,总觉得它们就是活着的生命,有血有肉有思想,每一棵身上都蕴藏着庆阳人憨厚、忠义、拙朴、耿直,坚韧的个性,这是农耕文化的传承,是老区革命精神的集中展现。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