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孤独的树(尚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尚岚

每棵树之间都有固定的距离,也许它们的根须交缠在地下,枝叶相触在云里。在土地的表面,他们孑然独立,从不靠近。那些鲜嫩娇美的叶子,在风里颤动,阳光下疯长。它们是独立自由的树,不依附其他的树,或者花草,他们傲然挺立,笔直而丰茂。

一棵树一动也不动地在一个地方站立几十年甚至上千年,无数人从它们眼前消失,而树依然如故,坚韧不拔,在岁月流逝里,它们无言而坚挺,穿越时空,在蓝天下展现出一片亮丽的绿色,和白云对视,和飞鸟为伴,是大地上永不消逝的风景。如果大地上没有树,这个世界将会多么无趣,人和树一样,都是大地上的主人。有无数的人从我们身边经过,有无数的树在我们眼前永驻。

树知道大家的欢乐和痛苦,看见了成功者的得意和失意者的辛酸,它懂的每个人的故事,它看在眼里,却从不出声,它只知道一个劲地生长,长的足够高,足够绿,好像生长是他唯一的选择。他不评论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他只是默默地观看。他看见好多人离去,好多人来到,春去秋来,老去的,死去的,新生的,它见证了一切。

不管是快乐还是痛苦,树永远改不了生长的天性,他什么都不在乎,无论时光如何变幻,树依然葱绿。树送走一个个来来去去的人,大家都走了,不管悲伤还是喜悦,大家都来了,不管满足还是失落,都要在这里留下自己的美好年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晃,一生就完了。树却依然故我,披着一身绿衣,毅然决然的向时光的深处站立。

也许我们更应该和树成为朋友,因为它是静默的,孤独的,和他相处永远不会有风波,不会有纠结,不会有波澜,它永远保持着美丽不变的姿态,有让人心生希望的绿色,让人敬畏的高度,看见它,人会平静,人心就有了依靠。也许有些人让人厌恶,有些人让人敬畏,有些人让人恐惧,有些人让人敬而远之,各种各样说不清理不清的情绪,而看见一棵树,除了阴凉、挺拔、美好,绝不会有不美好的情绪出现。树给人的力量是永久性的。

树在夏天长的一片翠绿,每一片叶子都非常有活力。冬天,树枯萎了,叶子落了,只有枯枝在寒风里伸出手掌,熬着严寒,但是希望在,春天会给它笑,开花了,发芽了。树和人一样。都是有欢乐和痛苦的,苦乐交织,也许是人和植物一样有情绪变化。

树是自由的,每天对着蓝天,呼吸自由的空气,白天呼吸,晚上休眠。树是干净的,不与任何生物喧哗,只有风能拨动它的枝叶,哗啦啦,叶片在风里欢笑,只有雨可以拨动它的琴弦,演奏低缓轻柔的,急促嘈杂的乐曲。做一棵干净的树有什么不好,没有烦忧,只有静穆和自由。

我想长成树的样子,在静默里欢喜,在静默里悲伤,但是,永远披着希望的绿色,永远保持站立的姿势。我爱那孤独的树,我的眼里满眼绿树,树的眼里也一定有我的影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