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沿子午线方向行走 (付兴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付兴奎

从生命意义上讲,一座山脉能够体现的,除了海拔上的高度和地域上的广度之外,更主要的是要有精神上的深度。

在子午岭,不管是沿着斑驳的青石板拾级而上,还是揪着野草向山岭高处攀缘,你总能感觉到一种发自肺腑的舒心和宽慰。站在树和树的缝隙里,脚踩着松软的黄土,悉心感受着来自地心的温度。头顶是一片旷远的蓝天和几多漫不经心的白云。穿林而过的风,像一双无比温润的手,抚摸着你的额头、脸颊、眼睛、耳朵、鼻子和你的全身。一条清流牛犊一样从茂密的草丛中扎出头来,然后兔子一样窜入了远处的草丛。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鸟儿,在光线暗淡的树林窃窃私语。

风和鸟鸣的声音时断时续,不知不觉之间,你就迷失了自己。头顶的阳光由稀疏而稀缺,林子里光线由暗到黑,你这才算是到了森林的深处。你想要寻找返回的路径,却发现身后已经变得痕迹全无。子午岭的山顶和拱起的牛背差不多,走不多远就是坡地,想要重拾来时的道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顺着山坡一直往下走。

与山麓下的黄土地相比,岭上的气候相对有些湿润,更适合这些乔木和灌木的生长。子午岭地形狭长,气候不一而足,除黄陵以南的山区属于暖湿性森林地带以外,其他地区则属于暖湿性森林草原地带。多年以前,子午岭同其周边的黄土地区一样,土壤侵蚀非常强烈,加之频繁的人类活动和自然灾害,森林面积还不像现在这样辽阔。清同治五年发生的民族纠纷和战乱,导致人口迁出,耕地荒芜,从而有了现在的天然次生稍林植被。

子午岭上的植被由乔木、灌木和野草组成,高处古木参天,低处葛藤缠绕,地底下则是棉毯一样柔软的树叶、蓑草和腐殖质黑土。各处的地势不同,呈现的生态现象也千差万别,阴坡及半湿润山坡上林木最为茂密,辽东栋、山杨、白桦树、油松,雄伟而健硕的挺立侧柏和灌木苍翠而闪烁着光芒的绿叶之上。沟谷斜坡和梁峁顶部生长的野草和灌木,是大山的公主和王后,从春天里顶出的第一粒鹅黄色的芽尖,到寒风里玛瑙一样红的耀眼的酸枣,从淡紫色的狼牙刺花上散发出来的清香,到黄刺玫上传递过来的芬芳。虎棒子、绣线菊、狼牙刺、酸枣、四季青、羽草、黄刺梅、蒿草组成的强大阵容,展示属于她们与生俱来的魅力。山坡是她们的舞台,泉水为她们伴奏,大树是她们的观众,林涛是送给她们的掌声。草叶了,根还深埋在地下,花谢了,果实还在继续成长。每一次完美地谢幕,预示的是下一次更为精彩的展示。

如果说巍峨的大山是雄性的,那么,出现在山上的湖泊一定是阴性的。因为周围山区的降雨量有限,子午岭一带的湖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丝毫不缺少水的韵致。第一次去白吉湖时正值雨季,原本有限的水域让山区周围的降雨一充实,当即显现出大湖的气势来。大雨初过,湖中的水因为携带了很多的杂质,看上去不是非常清澈,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湖面的秀美,头顶湛蓝的天空和周围翠绿的树木,像是特为白吉湖量身定做的边框。微风过处,水波荡漾,水里看到的倒影开始模糊,刚刚还安静的水面一下子变得魅惑起来。

湖水中央是一块草地,平常很少有人靠近,草地上的苇草虽然不是很茂密,但摇摆起来非常耐看,几只羽毛华美的野鸭从草丛里漫不经心地走出来,懒洋洋地看着对面的游人。

九里沟在白吉湖的后面,眼浅的游客很少发现,看上去要比湖水有味道。九里沟是山沟,也是河床,除了一条还算清澈的河水之外,沟两旁的山岭、水两岸的岩层和草木也非常耐看。和湖边的大坝不同,河两边灌木和野草很多年没有被刈割过,干枯的荒草和新生的枝叶纠缠在一起,理不清,也分不开。最妙的当属湖中央的芦苇,被水洗得发白的枯枝中顶出几根尖利的新枝,看上去像吴冠中先生的山水画。对面河边上的岩石层层叠叠,嶙峋不羁,很有几分古代名士的风度。沿着铺满枯叶的山路款款而行,在路和水纠结的地方,一根覆着黄土的木檩条就是一座桥。人走在桥上有晃悠的感觉而无落水的担忧。

河水在没有游人的地方一丝不苟地流着,渐渐的,山里面的鸟声取代了山外的人声,头顶的画眉、野鸡,水里的鸳鸯、野鸭,面前的蜜蜂、蝴蝶让人目不暇接。相对而言,白吉湖充其量不过是一扇阅读子午岭的大门,真正精彩的篇章其实在沟里。

在同规模大山之中,像子午岭这样具有亲和力的山脉不是很多。从陕西到甘肃,从甘肃到宁夏,我们可以通过任何一个村庄接近她,也可以沿着秦直道做一次毫不费力的穿越。不管是在绵延起伏的山林里,还是在溪水流淌的峡谷里,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一定能够找到属于子午岭的文化符号。

陇东子午岭地区的红砂岩崖面是开凿石窟、雕造佛像的天然资源。从北魏太和年间开始,历经唐、宋、金以至明、清,子午岭下开凿的大小石窟多达上千处处。其中最为著名以当合水县境内得千佛寺、南庄寺、无量祖师庙、药王庙、城隍庙、大成殿、文庙、三清殿等。在地处葫芦河右岸莲花寺在凹凸不平的崖面上,模样大小,疏密不同的造像,栩栩如生地依着在崖面的上,造像人物细腻逼真、生动自然,刀法灵活,是人工雕琢与自然崖面巧妙的典范。

作为陇东人生存的精神根基,佛教文化如同滋养我们的山川大地。那些不断迁徙、遭受战乱和匪祸欺凌的老百姓,只能也只有选择这样一种方式来作为解脱,子午岭特有的文化精神才得以传承。

一座高于平地的山峰,一定有其堪称崇高的地方,在已经故去的岁月里,那些大起大落的文明,和属于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一样,让我们对自己身后这座地标性的高地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一棵历经沧桑的大树,可能就是你人生的精神支柱,一池明净如镜的湖水,足以烛照你灵魂的天空。能够真实而自然的栖身于子午岭下,是我们一生的幸运,也是整个陇东大地的幸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