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 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结硕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张蕊娜)近日,在华池县南梁镇列宁学校二期工程建设现场,一座崭新的教学楼迎面矗立,工人们穿梭于施工场地内,项目建设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近年来,随着南梁红色小镇的发展,列宁学校生源猛增,加之学校校舍年久失修,安全系数差,导致校舍严重短缺。对此,华池县对列宁学校分三期进行改扩建,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据悉,项目总投资1.3亿元,其中天津市北辰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960万元。“北辰区投入的这些资金保证了学校二期工程的顺利施工,加快了工程进度。北辰区还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学校捐赠图书和校服,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信心。”校长方向阳说道。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为解决华池县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天津市多方筹集资金,援建华池教育方面的重大项目。2018年,北辰区捐赠25万元,为华池县一中等4所学校建立了网络同步教学系统,通过开通同步课堂、网络备课、网络研讨等方式,累计开展20多场(次)的线上互动交流、课堂诊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和共享,有效解决了华池教育面临的信息孤岛、师资不均、教研低效等问题。为帮助推进列宁学校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北辰区共投资1300万元用于校舍建设。华池县借力天津人才交流专项资金100万元,为教师“送出去”提升、“请进来”指导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缓解了因经费不足制约教师成长、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

  刘秀芳是列宁学校九年级二班的学生,父亲因为意外去世,家中姐弟4个,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母亲一人的肩上。在校方的协调下,刘秀芳得到了北辰区爱心人士捐赠的现金和物品共计2000余元。“非常感谢天津市爱心人士对我的资助,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我会刻苦学习,考上一个好高中、好大学,回报我的母校,为社会做贡献。”刘秀芳说。

  据了解,近3年来,北辰区各界定向资助华池县贫困学生137名,资助资金32.45万元,并以书信、电话等方式开展精神帮扶,真正做到“扶智”“扶志”双向并举。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华池县借助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协作良机,持续深化对接协作,广泛开展人才交流。

  蔡培芝是天津市第四十七中的老师,她自愿报名参加东西部协作教育扶贫工作。蔡培芝接到上岗通知的时候,正面临孩子高考的冲刺阶段,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来到了华池一中。经过三个月的教学,蔡培芝说:“这里硬件设施一流,管理很到位,制度很健全。但这边的孩子相对胆小、羞涩,不敢表达自己,我认为教师应该在教学中营造宽松的气氛,多关注孩子的个性发展,注重师生的情感交流,对学生多鼓励、认可、欣赏,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增强自信心。”

  自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开展后,北辰区共有111名教育局负责人、学校校长、教学骨干来到华池县,深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帮扶活动。通过送教下乡、同课异构、集体备课、座谈研讨、学术交流、作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向华池县教师分享经验,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华池县还依托北辰区优质教育资源,选派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学校校(园)长、中层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到北辰区挂职锻炼、跟岗学习、互动交流共24批197人次。

  此外,随着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的不断推进,2018年7月,华池一中等11所中小学、幼儿园分别与天津市第四十七中学、北辰实验幼儿园等学校签订合作协议,结成“手拉手”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2019年,又增添城壕初中等6所结对学校。为进一步扩大结对帮扶面,今年,再达成山庄初中等60所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实现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在华池县全覆盖。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