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科技特派员 下乡送“智”助“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朱岩)近日,记者走进华池县城壕镇火连湾万只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科技特派员高武臣正手把手指导养殖技术人员进行羊只疫苗接种技术培训。

高武臣是华池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自担任火连湾万只湖羊养殖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以来,他结合实际情况,为合作社设计出经济实惠的牛棚羊舍图纸,制定出饲养管理制度、消毒制度、门禁制度及免疫程序、饲料配方、品种改良等方案。同时,向技术人员传授各类养殖技术,对合作社控制各类疾病起到了重要作用。“羊只引进时,要进行严格的查证验窝,并隔离观察,进行第二次复检,还要对布病、口蹄疫和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等疾病进行检测,这样才能保证合作社良好运营。”高武臣说。

在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中药材长势喜人,这离不开华池县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李清川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李清川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我们便在中药材种植方面进行沟通,从规划、种子繁育、野生中药材驯化,到病虫害防治、药材初加工等都做了详细的培训,通过培训让农民和合作社收益大大提高。”

在华池县,像高武臣、李清川这样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技术特长为农户排忧解难,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特派员不在少数。他们聚焦生产特点和难点,带着技术、信息、管理、资金等走进田间地头,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服务力度,围绕种植、养殖等各项农事做好技术服务。同时根据各贫困村的地方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帮助组建玉米种植、沙棘栽植、草粉加工等协会18个,湖羊养殖、中药材种植、小杂粮加工等合作社98个,着力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