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尚宝成 退伍不褪色 争当时代新农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宁县和盛镇屯庄村致富带头人尚宝成20世纪90年代在新疆喀什部队服役当兵,1997年退役回到家乡后,他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敢闯敢干能吃苦的军人本色。

今年44岁的尚宝成,从部队退役后,在西峰等地干过临时工。2015年,借着宁县倡导发展矮化苹果产业的利好政策,尚宝成辞掉工作回到家,先后在范家村、屯庄村流转500多亩土地,全部栽植上了矮化果树。

尚宝成家曾经经营过6亩乔化果园,他对栽植果树很熟悉,但面对全新的自根砧矮化果树栽植,相关知识和技术比较欠缺。为了尽快弥补矮化果树栽植技术上的不足,尚宝成积极参加县上、乡上组织的一系列矮化果树栽植技术培训,前往陕西千阳、彬县等地实地考察。他还通过网络、书籍等,不断为自己“充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尚宝成的努力下,他的果园面积由最初的50亩发展到如今的510亩。“干农业一定要能吃苦,现代矮化果树和传统果园相比,省时省力产量高。今年果园虽然受倒春寒影响,但苹果产值达到50万元,预计明年可以实现收入130万元。”尚宝成说。

在栽植矮化果树的同时,尚宝成和西安养兔经济研究所联合建成獭兔养殖示范基地,积极引进獭兔,新建沼液池,走上了现代循环生态农业路子。“合作社去年新建3座兔舍,引进1万多只獭兔,还新建1000立方米的沼液池,可以利用沼气发电、沼液当肥料,为养殖场提供电力保障,为兔舍提供冬季取暖,既节省了成本,也实现了果园绿色有机发展。”尚宝成说。

尚宝成的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需要的劳动力也随之增大。“合作社每天用工人数最少20人,最多50余人,可以实现年人均增收近8000元。”尚宝成说,除此之外,合作社还为入股的4个村每村每年分红1.2万元,为82户入股群众每年分红13.4万元。

日前,在我市庆祝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上,尚宝成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庆阳市“新时代十佳农民”称号。“发展现代农业,做新时代农民,除了靠自身努力之外,转变传统观念也很重要。”面对荣誉,尚宝成说,他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让大家一块富起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