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多措并举加强秋季果园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曹康 通讯员陈龙)日前,在宁县聚农合作社小康示范园内,宁县果业局组织技术员查看合作社的果树,针对秋季果园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为果园内的工人们提供技术指导,并进行讲解培训。

今年,果树生长受连续降雨影响,果园土壤养分大量流失,导致部分果园发生病虫害,出现大量落叶、落果现象。进入秋季以来,宁县多措并举,加强果园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为来年果园管理和丰产优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宁县果业局技术员刘亚平说,针对近期易发生的早期落叶病、炭疽枯叶病等病害,建议针对特定防治对象选择低残高效化学药剂,采用按需、适时、精准的原则用药。还要加强修剪,通过改善果园光照条件和土壤环境,及时施有机肥、生物菌肥以及土壤调理剂等,保证苹果丰产优产。

“广大果农要注重果园管理,及时喷药防治早期落叶病,同时要兼顾叶面肥的使用,药剂要按照规定浓度喷洒,还可以加些磷酸二氢钾、氨基酸以及腐殖酸之类的叶面肥,以促使枝条的成熟,促进中熟苹果的着色和糖度的增加。”刘亚平说。

今年,为了减少和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宁县还实施了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

“我们采购了500盏太阳能杀虫灯,分别安装在焦村、早胜等10个乡镇,利用果园虫害的趋光性来诱捕害虫,减少了杀虫药物的使用,提高了绿色无公害栽培化程度;安装了8处病虫害预警装置,在电脑端通过网络来监测每天病虫害的种类和数量。”刘亚平说。

“目前,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培训,我们综合运用生态、农艺、物理和生物等防治技术措施,对果园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争取迎来今年苹果大丰收。”宁县聚农苹果资金合作社副理事长胡春会告诉记者。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