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專題報導一 高原夏菜運輸忙
作者: 来源: 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 2020-09-27 12:09:43
一键分享到:

  9月22日至23日,由甘肅省委宣傳部和香港商報聯合主辦的“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走進了蘭州市三縣五區。

  10餘家來自粵港澳地區的主流媒體記者“零距離”感受蘭州在脫貧攻堅、經濟發展、文化旅遊等多領域的發展建設情況。

  據悉,蘭州市榆中縣是全國無公害蔬菜生產示範基地縣和蔬菜重點生產區域。近年來,榆中縣已成為全國“北菜南運”“西菜東調”主要基地之一,2019年蔬菜種植面積達30.5萬畝,總產量64萬噸,實現產值11.8億元。 2020年蔬菜種植面積達33萬畝,總產量75萬噸,預計實現產值14億元。年外銷蔬菜130萬噸,其中銷售本縣蔬菜80多萬噸,銷售周邊地區蔬菜50多萬噸。

  榆中縣現有蔬菜保鮮庫43家770間,總庫容量近13萬噸,總資產3億多元,在定遠鎮至蔣家營村4公里內,就聚集了18家蔬菜保鮮庫,其中萬噸以上的有8家,形成了甘肅省“北菜南運、西菜東調”最大的產地型蔬菜集散中心。

  蔬菜長勢良好

  與此同時,榆中也是蘭州高原夏菜的發源地和主產區。榆中的高原夏菜因其品質優良、無公害且色、形、味俱佳,已成為蘭州市的一張響亮城市名片。據悉,榆中的全國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範區,品牌價值已達到58.99億元。

  22日上午,媒體團第一站來到位於榆中縣高崖鎮李家磨村的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目前,該公司已形成集高原夏菜育苗、種植、收購、外銷、技術推廣及大棚建設為一體的省級現代設施農業示範園區。

  該公司通過成立榆中縣蘭州高原夏菜產業化聯盟,帶動50餘家專業合作社及種植大戶,並建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蘭州高原夏菜榆中專供基地,這裏出品的高原夏菜會直供粵港澳大灣區。

  蘭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蔣偉傳(右一)

  蘭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蔣偉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蘭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與大灣區的合作與交流。目前蘭州市的高原夏菜種植面積約120萬畝,年產約220萬噸,其中有1/4約55萬噸輸入大灣區,約145萬噸輸入北京、上海、杭州、廈門等地,約20萬噸供應本地市場。蘭州市在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菜市場中,非常注重市場監管工作,每天都對蔬菜進行抽檢,保障蔬菜質量安全。

责任编辑: 刘家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