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吨粮田”今昔变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0-09-27 17:57:22
一键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9月27日电 题:“吨粮田”今昔变

    新华社记者王博、何问

    甘肃省临泽县平川镇高维福家的冬桃还有一个月就成熟了。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正慢慢变红。高维福说,采摘时一亩地10个人都忙不过来。

    与市场打了20多年交道的高维福深谙“错峰上市”之道。冬桃采摘后不急着销售,先放在冷库储存,等到元旦前后再卖到南方去。

    一亩地能产多少冬桃?高维福摆手说:“今年能产5吨左右,这不算多,这片地过去都是有名的‘吨粮田’!”

    高维福的家乡在河西走廊上的甘肃省张掖市,这里是甘肃的“米粮川”。临泽县曾获全国一熟制地区粮食单产冠军县称号。那时,依靠“带田”的种植模式,当地曾出现亩产1吨的“吨粮田”。

    这是8月11日拍摄的临泽县平川镇四坝村玉米制种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种地的时候一行小麦、一行玉米,看起来像一条条带子一样,群众都叫‘带田’。”临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自勤告诉记者,“带田”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光热水土资源。一亩地里,小麦和玉米的产量相加能达到1000公斤,因而被称为“吨粮田”。

    “我家虽然只有5亩耕地,但小麦套种玉米,每年产粮四五千公斤,粮食吃不完。”高维福回忆说。“吨粮田”的出现,让粮食产量猛增。当时,张掖以占全省5%的耕地,提供了全省35%的商品粮,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

    但“吨粮田”的高产是以高耗水为代价的。高维福回忆,当时一亩地一年要浇10次水,亩耗水最高达到800立方米。而河西地区资源性缺水,水资源短缺与超载利用并存。

    “吨粮田”因水而兴,也因水而变。2000年,国家启动了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工作。泽被张掖等地的黑河开始向下游分水。分水方案要求,中游张掖等地区缩减生产用水,为下游居延海补给生态用水。此后,耗水量大的“吨粮田”为生态让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分水也倒逼临泽以水定产,探索布局新的节水产业。凭借独特的光热优势,玉米制种逐渐成为“吨粮田”上的新产业。那段时间,高维福家的5亩地都种着制种玉米。与“带田”的种植方式相比,制种玉米一年少浇2次水,又错开了四五月份的“卡脖子旱”,节水优势明显。

    临泽县还依托县种子公司,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全县玉米制种面积扩大到近25万亩,被原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国10粒玉米种子中,就有1粒来自临泽。

    8月11日,在位于临泽县的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种子发芽实验的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除了选择更节水的产业,临泽还在节水技术上下功夫,滴灌、喷灌等技术逐渐推广开来,提高了用水效率。

    高维福的冬桃地里,薄膜下布着黑色的滴灌管,用水更少,浇水也更省心。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地膜覆盖面积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九成以上,不少耕地用上了膜下滴灌、喷灌、微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近年来,制种玉米增收空间变小,临泽县又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想起了办法。高维福流转土地330亩,在曾经的“吨粮田”上办起了种植合作社,之前种植西蓝花,2018年开始改种冬桃,品种灵活调整,随行就市。当地也在稳定制种基地的同时,推动形成以蔬菜、草畜、林果、食用菌产业等为补充的新格局。

    一亩“吨粮田”,半部农作史。临泽县委书记张学勇说,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兴旺,农民收入增加。如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技术持续更新,正是既保粮食安全,又保农民增收;既算经济账,也算好生态账。(完)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