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把握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辩证关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马纯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美好生活”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表明,“美好生活”既是一个重要的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因此,要注重处理好“实现目标与实现手段”“追求效率与追求公平”“个体美好与集体美好”的辩证关系,客观、全面地揭示不同矛盾双方的逻辑规律,运用对立统一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推进美好生活伟大实践。

  把握好实现目标与实现手段的辩证关系

  目标与手段是一对古老的哲学范畴,是人类的自觉对象性活动中的两个要素,揭示出人类实践活动的内在机制。在二者的关系中,目标起着主导作用,处于支配地位,手段则处于依附和从属的地位。在目标和手段间的不断相互制约和推动下,人类完成了自身有目的的创造活动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历程,深刻体现了“目标—手段”的变迁机理。新时代追求和实现美好生活,同样也要遵循这一基本原理。

  在新时代美好生活追求的目标上,我们党勾勒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发展目标,这就需要我们依据新时代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发生的新变化,适时调整每一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手段。要在科学分析和研判国内外主客观现实条件的基础上,确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实践活动的目标;进一步部署达到各领域目标的手段;运用手段在各领域进行相应的实践活动;对各领域的实践活动进行评价,考察是否达成目标或是目标的完成程度如何,并根据原因来调整或修正实现目标的手段,直到最终实现美好生活的实践目标。当然,美好生活的可追求、可期待的未来形态,必然使之处于一种不断丰富和延展的发展趋势和样态。无论是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目标设定,还是手段创新,都处于动态发展的趋势和样态下。我们既要不断根据人民自身的需要变化,调整总体和部分的、当前和长远的美好生活实践活动目标,又要根据总体和部分的、当前和长远的美好生活实践活动目标,不断调整总体和部分的、当前和长远的实践活动手段。

  把握好追求效率与追求公平的辩证关系

  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关涉经济社会发展客观内在规律性的问题,也是一个蕴含价值取向的问题。新时代追求和实现美好生活,既需要讲究效率,也需要注重公平。既要千方百计提升追求美好生活的效率,以利于人民尽可能多地享受美好生活,又要注重让人民尽可能公平地共享美好生活,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相结合为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处理好效率与公平关系给出了方向。一方面,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需要注重效率,注重做大蛋糕。改革开放以来,蛋糕做得越来越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发生变化,对蛋糕的内涵和需要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必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让人民更多享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大蛋糕。另一方面,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需要注重公平,分好蛋糕。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所谓的公正分配,其虚伪性在于“不问这种剩余产品怎样分配,也不问谁执行这种社会需要的代表的职能”。在蛋糕分配中,“谁来分”“分给谁”和“如何分”,是分好蛋糕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效率与公平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在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下,能更加公平地享有发展的成果与改革的红利。需要把握的是,在保证人民均能享有蛋糕基本权利的前提下,既要按照个人在做大蛋糕时的能力高低和贡献大小进行分配,在分蛋糕时体现公平,又要通过二次、三次分配等方式建立合理有序的公平分配格局,以实现效率与公平的辩证统一。

  把握好个体美好与集体美好的辩证关系

  个体与集体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依存。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从个体层面而言,是为实现个体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追求,从集体层面而言,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求。国家梦、民族梦是人们对于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是集体美好;个人梦是人们对个人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是个体美好。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有机统一,个体美好的实现统一在集体美好的实现中。要在个体美好和集体美好的辩证统一、互促互进中追求美好生活。

  一方面,个体美好和集体美好是相互促进的。个体美好的实现是集体美好实现的不竭动力,集体美好的实现也能为个体美好的实现提供重要基石。个体并非一个个孤立的主体存在,作为社会性的存在,个体能以自己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去改变人类社会。个体美好与集体美好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统一在中国梦的追求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是合为一体的。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中国要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接近中国梦的实现,更加接近个人梦的实现,就更加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每一个个体的力量汇聚而成的集体力量。另一方面,需要摆正个体美好与集体美好的位置,自觉将个体美好的实现融入集体美好的追求之中。在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中,不能将集体与个体割裂,更不能让其成为矛盾的对立面。个体美好必须自觉服从集体美好,最终实现个体美好和集体美好的相互促进和共同实现。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 15版)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