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入秋天凉,这些高发疾病要注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秋已过,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那么这个时节会有哪些高发疾病?如何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治疗?

01感冒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这是因为初春和初秋季节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人们穿衣薄厚差异大。如果保暖不及时,很容易受凉引发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感冒一般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疼痛。重感冒患者会伴有发热、呕吐、全身酸痛等症状。

预防与治疗:

在日常饮食起居上,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外出时可以佩戴口罩,避免与发热病人接触,减少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参观。养成定期锻炼身体的习惯,增强自身免疫力。

如果是普通感冒,可以通过多饮白开水、保证充足休息的方式进行缓解;如果病情较重,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02胃肠病

相较于饮食清淡、缺乏胃口的“苦夏”,立秋之后人们往往胃口大开。但是这时消化能力下降,盲目的“以肉贴膘”容易增加胃部消化负担,诱发胃病。而且受冷空气和体质影响,身体中的胃酸分泌增加,频繁的痉挛性收缩会减弱肠道抗病能力,病毒容易趁虚而入。

预防与治疗:

入秋后饮食应以“生津、清淡、润燥、易消化”为主,注意合理膳食,可以多喝小米粥、适当补充瘦肉、禽蛋、山药、奶制品、新鲜蔬果等。少食多餐,少吃或不吃油腻、煎炸、辛辣、腌制、生冷食品,减少肠胃刺激,预防感染性腹泻。注意保暖防寒,养护肠胃。

03心脏病

夏秋之交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伴随着气温下降,血管会不同程度的收缩、血流速度变慢。而昼夜温差大容易造成心跳加快、血压波动,进而加大心脏负荷,最终引发心绞痛。此外,由于免疫力下降引发的呼吸道感染,也会引发心肌缺氧,成为诱发心脏病的常见因素。

预防与治疗:

在饮食方面,讲究低盐、低脂,均衡膳食,以五谷粗粮、鱼类、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为主,戒烟限酒,定时定量就餐。注意适度锻炼,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散步、慢跑、爬楼梯、打太极拳等活动。关注情绪健康,适度放松,平缓情绪,减少慢性抑郁或过度紧张而引发的冠状动脉痉挛。

04关节炎

气候转变是关节炎发作的主要原因,而夏秋季节正是关节炎的始发期。受寒冷因素刺激,骨关节着凉后会产生刺痛,出现怕风、畏寒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关节变形等情况。

预防与治疗:

预防关节炎,可以通过牛奶、蛋类、豆制品补充钙元素。同时保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D和各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在运动选择上可以适当做一些慢跑、散步、仰卧屈膝等有氧运动。生活中要根据气温变化酌情增减衣物,早晚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直接接触冷水。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