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不做浪费的旁观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几日,应亲戚之邀赴宴,十多个菜加上小吃,桌子上放得满满当当,看着眼前“堆积如山”的菜肴,笔者不禁问了一句:“这么多,吃得完吗?”“吃不完没关系,桌子上吃得干干净净多没面子。”亲戚的回答,让人哑口无言。

亲朋聚会、红白事宴请,上菜要有适当盈余,这样才显得主人热情好客。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纠结,菜点少了让人感觉“诚意”不够,讲面子、搞攀比,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陋习,屡禁不止。诚然,亲朋之间盛情无可厚非,但为了“面子”浪费食物的陋习,与近年来各地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的倡导背道而驰。我国人口众多,耕地资源有限,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不能浪费农民艰辛生产出的粮食。亲朋之间请客吃饭,要做到适量点餐,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同时要互相告诫提醒,既不当浪费的助推者,也不做浪费的旁观者。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