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品味书香 涵养文化 ——民盟庆阳市委员会开展读书活动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田宝兰)“倡导开展读书活动,目的不在于读了几本书,而在于点燃心灯,重拾梦想。通过读书,让我们一起登高望远,胸怀天下;通过读书,让我们的生活除过现实的鸡毛蒜皮,还有梦想的潮起潮落;让我们的知识除过可供谈资的碎片信息、无效鸡汤,还有大师的对话、经典的浸润;让我们的人生除过脚下的泥土,还有头顶的星空、诗与远方。”对于读书,民盟庆阳市委员会主委马启昕发起读书活动时这样说。

  近年来,民盟庆阳市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庆阳”活动倡议,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于2018年6月成立了读书会,以“搭建读书平台、推进读书交流、营造读书氛围”为宗旨,激发盟员的学习热情,丰富盟员的文化生活,不断提高盟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为长期开展好读书活动,民盟庆阳市委员会制定了“书香庆阳·文化民盟”读书活动方案,建立了民盟读书会交流微信群规等,积极倡导每一名盟员多读书,读好书。自读书会成立以来,定期开展主题阅读、同书目阅读、自由阅读等活动,阅读内容涉及文学、哲学、历史学、自然科学、社会学等。阅读书目以民主推荐经典图书为主,由民盟市委办公室统一购买,每期20本。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倡导会员读书之后撰写心得体会,通过读书交流活动或读书微信群进行交流,共同分享学习成果,并将读书成果汇编成册。同时,为进一步调动盟员积极性,制定了表彰激励制度,定期对参加活动表现突出的盟员进行表彰奖励,奖品由民盟书画院书画爱好者提供自己创作的书法和绘画作品。

  读书会成立之初,仅有会员47人。经过两年半的发展,已发展到了144人。截至目前,读书会共阅读书目12本,撰写读书体会60多篇,举办了8次读书交流活动,并根据交流主题融入声乐、诵读等表演。读书活动得到了全市盟员的热烈响应,有的盟员从百余公里之外赶来参加交流活动,有的人每期必到,有的做了详细的读书笔记,有的写了颇有见地的读书心得,有的积极主动参与组织联络和服务工作。

  在一次读书活动中,镇原县中学教师董金勇感慨地说:“很遗憾我们镇原支部的同志没能参加到读书小组当中来,我回去一定动员大家多多参与。我是一个半辈子沉浸于数学的理科人,但一直有个文学梦,这次活动让我很有感触,借此契机,以后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让人生没有遗憾。”正宁县窦建业虽然没有拿到书,但他就古建筑的保护谈了很多的看法。张武庚辩证地评价了刘亮程的作品,他认为读书要懂得思辨,有时候需要站在哲学的高度评价作家和作品。廊前鸟鸣啾啾,树下谈兴正浓。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由作品谈到现实,由作品思想谈到孝道文化,与书为友,

快乐无穷。

  读书活动让盟员们看到了工作以外的诗和远方,开阔了知识视野、提高了人文素养、提升了人生境界,更激发了盟员履职尽责的强劲动力,强化了“五种能力”建设,提升了服务中心、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水平。民盟庆阳市委员会在庆阳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50多件,12名盟员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关于创新村镇取暖机制,关爱农居生态环境的提案》《关于对石道坡古道遗址采取保护措施的提案》等5件提案被评为“2019年优秀提案”。民盟庆阳市委员会先后被民盟中央授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被盟省委评为“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组织工作

进集体”。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