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之路·环县篇·变迁】 应势而起的“泉村”——黑泉河村
作者: 庆阳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4 16:27:53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徐雅荷 马小隆) 在环县演武乡的北部,有一个因村里有“三眼泉”而得名的地方——黑泉河村。


    9月的黑泉河村,秋风送爽,郁郁葱葱。顺着一阵机器轰鸣的地方看去,黑泉河村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正在建设净水站。


    今年,58岁的冯学宗带着全家人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子,住上了漂亮的砖瓦房,用上了哗啦啦的自来水。冯学宗家里还养了40只羊,每年可收入2万元,每年还能从入股的合作社得到1000元的分红,他的儿媳就在村里的“巧媳妇绣坊”扶贫车间工作务工,不仅赚钱,还离家近。


    冯学宗笑着说:“搬进新房子,不但生活方便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黑泉河村土地面积40.32平方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人口的51.82%。”黑泉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万昊说,“土地贫瘠,气候干旱,加之交通不便,只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才能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巧媳妇绣坊”扶贫车间便是村里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该扶贫车间成立于2019年7月,是甘肃七巧刺绣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目前已稳定吸纳刺绣技艺精湛的“巧媳妇”32名,自成立以来通过零售、拍卖、订单等形式实现创收15.79万元。



“除了刺绣产业,我们黑泉河村还有著名的白羊、黑水、绿草三色产业。”万昊说,截至2019年底,黑泉河村脱贫162户779人,实现整村脱贫,下剩的6户18人,今年年底也可实现脱贫。


据了解,黑泉河村全村目前共有182户群众发展养羊,其中106户都是养殖湖羊。“全村70%的收入来自于草羊业,未来两年内,全村的羊产业将取得可观的收入”黑泉河村党支部书记张相锋说。



    谈应彩从2018年开始,就按照“10+1”模式开始养殖湖羊,村上为她家争取了社会公益资金1.5万元建了牛棚,目前,谈应彩家存栏16只大羊、8只羊羔,肉牛存栏2头。她家还入股了中盛千只湖羊合作社,每年可分红1千元。


    “养殖湖羊,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今年至目前,卖了12只羊,收入1万元。”谈应彩高兴地说,“现在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信心也更足了。”



    万昊介绍,在黑泉河村所有的资源里,“三眼泉”独具特色,抓住“泉”主题,做大“泉”文章,做活“泉”文化,打造陇东第一“泉村”,正是村里正在谋划的发展方向。


    “我们计划将三眼泉水打造成核心,以旅游业为抓手,带动养羊、山泉水、刺绣等产业发展,实施文化旅游生态等多元经济,努力探寻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万昊说。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