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环县篇·现场】 甘肃煤田地质局:用真金白银的投入助力脱贫摘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煤田地质局帮扶干部走访车道镇万安村村民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徐雅荷)“我们帮扶工作队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得益于甘肃煤田地质局强有力的帮扶。”近日,车道镇苦水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志强向记者说起甘肃煤田地质局的帮扶工作。

全省新一轮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煤田地质局帮扶了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魏洼村、吊渠村、万安村、陈掌村5个深度贫困村。

3年多来,甘肃煤田地质局为5个村共投入资金1388.5万元,其中自筹资金588.5万元,争取项目资金800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和帮办实事180多件。2019年底,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脱贫702户3023人。

“投入资金81.5万元修建村组道路10.2公里、维修村组土路247公里、修建小型漫水桥3座、实施村部及到户绿化项目5个。”杨志强介绍,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甘肃煤田地质局不断加大项目投入,先后投入了18.9万元帮助33户住房不达标的农户进行危房改造,并争取实施了800万元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甘肃煤田地质局帮扶干部在车道镇万安村村民家中走访


在帮扶工作中,甘肃煤田地质局坚持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5个村成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更新了党员活动室。积极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治等方面的培训,邀请省、市、县农牧专家为帮扶村开展集中培训17期,现场培训800多人次,分户指导200多户。组织了25名群众赴外地参观学习了中药材种植和湖羊养殖技术。表彰奖励了优秀党员、带头致富能手、种养大户,进一步强化了典型引领。

甘肃煤田地质局以培育富民产业和拓宽增收渠道为重点,围绕规模化种植、专业化养殖、产业化发展和多元化增收,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和壮大集体经济。

“投入资金213.25万元帮助扶持养殖大户149户、种植大户19户,帮助种植中药材等特色产业1000多亩,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购买农机设备38台、修建贮存仓库1个。”杨志强说。


甘肃煤田地质局帮扶干部在车道镇万安村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对于贫困群众最关心的教育问题,甘肃煤田地质局也是用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来纾解民困民扰。投入资金58万元资助大中专生367名,慰问特殊困难户163户,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20名,为4个村级小学捐赠了学习用品,为194户帮扶户发放了春播物资。

“作为甘肃煤田地质局派驻到村上的第一书记,我和单位经过多次商讨,也确定了下一步的帮扶工作。”杨志强说,甘肃煤田地质局将以剩余未脱贫户和边缘户为帮扶重点,突出培育富民产业,稳定群众收入,持续培育内生动力,不断巩固和拓展帮扶实效。(图片由杨志强提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