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的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万祥

有人喜欢春的草长莺飞,有人喜欢夏的蔚蓝浓绿,有人喜欢冬的银装素裹,而我更喜欢陇东秋的天高气爽,这是一个盛满喜悦与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播撒希望的季节。

陇东的秋季是多彩的,果园里一盏盏小灯笼似的柿子,红彤彤的苹果,还有黄澄澄的梨子,紫色的葡萄……蕴含着别样风情,相互映衬,以不同的姿态尽情舒展,交织成一幅绚丽的乡村秋图,到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

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丹桂送来阵阵清香,田野里演奏着一首大自然的合唱曲。比起炎炎夏日,金秋的气温显得不再那么燥热,让人倍感清新爽朗。一阵秋风吹来,前方的天空几群大雁向南迁徙,视野向远方延伸。秋日下,秋天就像一位高洁素雅的女神姗姗而来,黄灿灿的谷穗,沉甸甸地垂下了头。落光叶子的大豆颗粒饱满,豆荚欲破。最醒目亮丽、最撩人味蕾的,便是田间地头,农家房前屋后那一丛丛、一蓬蓬枝繁叶茂的花椒树了。那极具抒情的枝叶间,一串串、一簇簇显露着红色密密匝匝串珠似的花椒,香气扑鼻,沁人心脾。与远处错落有致的房舍和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天然的秋收画卷。此刻的乡村最为繁忙,不论男女老少,都活跃在丰收的田野上,不时地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秋收是实现希望的赞歌,在人们的心灵里,到处洋溢着喜悦。

陇东最忙的秋事就是掰玉米,每到玉米飘香的季节,就是父母最忙的时候。伴随着家里大红公鸡一声鸡叫,每天早上天不亮就下地了,我们还没起床,他们已经掰了一背篼的玉米背回来了。把玉米倒在院子里,喝口水又忙活着去掰下一背篼的玉米了。

记得小时候农村学校还要放一个秋收的假期,大约是两周的时间,目的就是帮着大人在地里收庄稼。这个假期也是我们小时候期盼的假日,因为可以走出教室,奔向自然,肆无忌惮地贪玩。我们小孩喜欢三五成群地在田野里疯跑,躲在高高的玉米秸丛里捉迷藏。渴了,拔一颗青青的玉米秸秆,把叶子撸净,用牙齿剥开皮,嚼几口杆芯在嘴里,立刻口齿生甜,渴意顿无。饿了,掰几颗即将成熟的玉米,或者挖几株花生,捡起一堆柴草,在地头沟边挖个小洞,把玉米和花生放进洞里,用火烤上一会儿,拿来充饥。香喷喷的玉米味道伴着泥土的芳香,沁透心脾,饿意顿消,顷刻来了精神,顽皮的天性回荡在丰收的田野。

儿时的我生长在乡间,懵懂中掰玉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相反也算是秋收的一大苦力活。玉米要一个一个地用手掰,无论大人小孩,男女老幼,一齐上阵,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劳动中去。走进玉米地里,轻轻用手拨开又长又宽带着毛刺的玉米叶子,来回穿梭在长长的田垄中,一个个硕大的玉米棒子从秸秆上掰下来,堆成堆,一排排地放在田地里。林立的玉米秆,不时地划伤脸和脖子,汗滴划过伤口,不时地传来阵阵疼痛。半天下来,手臂酸疼,僵硬得握不住东西。秋天的中午,天气依旧炎热,汗水湿透了衣衫,泥土粘住了脚跟,特别是玉米叶子刺在脸上、胳膊上,觉着浑身都痒痒不舒服。那时候,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家帮着奶奶烧火做饭,喂鸡喂狗,保障后勤工作。那时候的我并不会做饭,充其量只能是拉风箱。奶奶在世时,我是小帮手,奶奶去世后,我就只能自己慢慢学习如何把饭做熟,好在父母一直都在鼓励我,也使得我对做饭越来越有兴趣。

当一大堆小山似的玉米被剥去外衣,绑起来挂在屋檐下,金灿灿的玉米棒子顿时给小院增加了浓浓的丰收气息,那是秋天最美的画面,让人陶醉,让人留恋。

秋天是辛勤劳作后收获的季节,所有付出都可以化作沉甸甸的收获,所以对陇东人家来说,秋收就像节日一样,让人欢欣鼓舞。掰完玉米,接下来就是挖土豆,摘苹果,刨花生,收糜子、谷子、高粱等。

挖回来的土豆,除了卖掉一部分外,其余存入窑掌或地窖里,可以吃到来年春天。或者打成土豆粉,冬天时可以做成粉条,随吃随取,非常方便。洋芋没有金豆银豆值钱,但在陇东人的情感世界里,洋芋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洋芋不但是困难时期的救命粮,还是温饱时代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红烧洋芋片,酱卤洋芋块,煮炒炖烧无所不能,想想都感觉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伴随着几场秋雨,秋风裹着寒意刮过大塬,采摘一树树红红的苹果将陇东的秋收推向高潮。人们就像要过年一样的惊喜与期待,走进果园,从树上摘下一颗红富士,用袖子一擦就可以吃。外表鲜艳诱人,果香浓郁沁人心脾,脆甜多汁、鲜嫩可口。咬一口,清香弥漫在舌尖,有阳光的味道,更有儿时记忆里的味道,一口清甜,两口回甘,三口沁人心脾。

当一兜兜的谷子穗、高粱穗也相继被挂到屋檐下,伴着奶奶串好的一串串红红的辣椒,整个小院丰收的气息就更浓了。

等收完地里的庄稼,摘完树上的苹果、柿子、核桃等。又到了小麦播种的季节,等所有的平地坡地被相继种上麦子,这个收获与播种同时的季节就该结束了,人们便又开始了对下一季麦收的期盼。

秋色深处是故乡。每年的此时,我都会走进这个美丽的季节,如同为了一场如期的赴约,这也许是我割舍不下心中的那片希望,脚下的这片土地。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