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光伏扶贫 绿色能源点亮小康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602834123847063509.png

  合水县店子乡吕家岘子村光伏发电站

  庆阳网讯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将扶贫“输血”转为“造血”的创新工程。近年来,合水县充分利用县域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争取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将扶贫开发与新能源利用相结合,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稳定收益,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吕家岘子村联村光伏电站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同年11月29日建成并网发电,截至今年8月1日,已发电1198.6万千瓦时。对周边的村民来说,这些光伏发电板就是美好生活的希望。在一排排宛如蓝色大海的太阳能板下,57岁的高三姓穿梭在其中忙碌着。高三姓是店子乡吕家岘子村村民,他的妻子21年前因车祸去世。高三姓独自一人将两个孩子抚养大,如今两个孩子都已外出打工,平时只有他一个人生活。

  

1602834138214077757.png

  两年前,高三姓农忙时耕种家里的十几亩田地,农闲时就去周边打零工,日子过得很辛苦。自从村里建起了光伏发电站,高三姓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在光伏电站除草、清理环境卫生、监看设备,月工资1500元。

  

1602834147825066473.png

  2018年2月起,庆阳市能源局、市扶贫办联合建设合水县“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4个,总规模10.166兆瓦,分两期实施,总投资6746.5万元,其中天津市红桥区帮扶资金1662.8万元,共带动34个贫困村1604户贫困户,高三姓所在的吕家岘子村联村光伏电站就是第一期扶贫电站。

  光伏电站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新出路,村委会还用这笔集体经济收入,对村中道路沿线和广场进行了美化,并且设立了道路维护员、垃圾清运员、爱心理发员、绿化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力量。

  据了解,第二期光伏电站总规模5.083兆瓦,分别建设在太莪乡邢家坪村、肖咀镇铁赵村和西沟村,电站已于2019年6月下旬建成并网发电。截至今年8月1日,第二期光伏电站累计发电771.4万千瓦时,结算电费237万元,向涉及的17个贫困村每村分配收益10.63万元,增加了各村集体收入,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合水县农业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宗儒告诉记者:“截止9月份,合水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2010万度,预计可实现收入1675.5万元。一至八月份,一期光伏扶贫电站收益项涉及的十七个贫困村, 每个村平均分配收益15.44万元。 二期电站所带动的十七个村,每个村平均分配收益10.63万元。 ”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合水县始终坚持将光伏扶贫项目作为脱贫攻坚行动的强力支撑和有力抓手,严格按照国家、省市项目建设要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强化举措、合力攻坚,稳步推进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初步实现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贫困群众致富渠道不断拓宽、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的目标。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