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偶尔浪费一点”应当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悯农》一诗,大多数人从小就耳熟能详,但在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现象却随处可见。或许是为了请客、聚会时所谓的“面子”,或许是出于攀比、炫耀的心态,或许是以“健康”之名,认为偶尔浪费一点不算什么。然而,这偶尔的浪费加起来就是个大数字。

  如今,“吃不饱”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只是老辈人口中“那时候的故事”,难以体会“食不果腹”的感受,对“粒粒皆辛苦”的粮食不足珍惜。要知道,我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公私仓廪俱丰实”来之不易。当我们因饭菜不可口,或宴请时为了“讲排场”浪费饭菜时,应该有粮食危机意识,“每一食,当念稼穑之艰难”,不要让“偶尔一点”成为浪费的借口。

  尊重劳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首先从自己做起,养成理性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习惯,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让节俭用餐、文明用餐成为社会新风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