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节约粮食不能寄希望于他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些日子,在单位对面的一家小餐馆吃饭。邻桌坐着一对情侣,他们点的饭菜比较多,女孩提醒男孩多吃一些,不要浪费。男孩环顾四周后说:“你看别人都吃完了,咱们浪费这么一点点,能有多大关系。”然后,他们就结账离开了。

  “我浪费一点不要紧,只要别人不浪费就行了”,这或许是很多人浪费的最初想法。遗憾的是,他们忘记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道理,一日一钱、十日十钱,日积月累,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我们国家人口众多,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头等大事,如果人人都这样想、这样做,那浪费的,就不是一点点了,而是很多很多。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岂能寄希望于他人?只有人人都行动起来,以身作则,厉行节俭,才能杜绝浪费,才能让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