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现代农业奏响富民“交响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603074118581098254.jpg

  

  庆阳网讯 今年,合水县立足现有产业布局特色,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农业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奏响富民“交响曲”。

1603074118715084910.jpg

  近日,记者在何家畔镇赵楼子村铁李川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看到,钢结构的全玻璃现代智能温室里光照充足、温度适宜,一株株瓜蔓顺着牵引绳攀缘而上,枝叶间,一个个网纹甜瓜、羊角蜜形正色艳。在这里,除了这些甜瓜、羊角蜜,更特别的是整个种植区没有任何土壤,而且整个大棚里还长时间播放着柔和的轻音乐。

  何家畔镇铁李川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生产负责人李广成告诉记者:“ 给瓜听轻音乐可以增加瓜的光合作用,达到枝叶茂盛的目的,还可以增加瓜的糖分。”

  

1603074679700020709.jpg

  今年,何家畔镇按照“塬面苹果精细化、川区蔬菜现代化、塬边四咀养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利用村集体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55万元,流转土地20.8亩,建成了铁李川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由赵楼子村党支部指导成立了铁李川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当地村民李懋华承包经营,所有种植均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管理,实现温度、湿度、光照及水肥智能化操作。

  “今年头一茬我们种的是羊角蜜系列,再有个薄皮西瓜,红瓤和黄瓤的两种,还有网纹哈密瓜,收益大概是个三四万块钱,接下来我们准备再种一个反季节水果,上市的话可能到正月到二月之间。”

  

1603074944730067389.jpg

  

1603074945034088895.jpg

  就在何家畔镇铁李川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正在为秋季种植做准备的同时,位于店子乡连家庄村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集中连片的一座座蔬菜大棚里,豆角的长势十分喜人,一个月后就可以上市销售。

  店子乡群众多年来都有种植蔬菜的习惯,今年,店子乡及时调整思路,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支撑,流转土地90亩,在连家庄村建成镀锌钢架大棚100座,成立了合水县金红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带动贫困户的模式,村上将经营权交由合作社,合作社与美团签订采购、生产合同,以“以销定产、以销定量、以需定品”组织生产经营。合作社按建棚投资额129万元的8%给予村集体分红10.32万元,村上再将4%作为地租分红给群众,剩余4%作为村集体收入。

  近年来,合水县始终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放在全县重要地位,坚持以科技兴农为突破口,转变落后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进行瓜菜种植。到目前,全县共建蔬菜大棚2500座,占地2000亩,现代农业合作社401个,通过产业带贫发展,将贫困群众的利益紧密地联结在产业链条上,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为整县脱贫摘帽和贫困户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