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西沟村:扶贫产业发展 实现富民兴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600391471195077717.jpg

  

  庆阳网讯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合水县肖咀镇西沟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通过建办奶山羊、湖羊养殖合作社,扶持群众发展自种自养产业,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1600391471267059119.jpg

  近日,记者来到肖咀镇西沟村兴康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羊舍已经建成,200只奶山羊也已经入栏。今年,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西沟村坚持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以入股分红、农户散养、托管代养的方式,在2020年4月,建办了兴康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奶山羊养殖、培育、销售为一体,年可存栏奶山羊500只,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并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增收。李勇勇是西沟村的贫困户,自从合作社成立以来,他就在这里务工,不仅保证了合作社的日常工作,还很大程度上的增加了家里的收入。

  

1600391514856080676.jpg

  李勇勇告诉记者:“ 自从羊场建起以后,我在这里干活,一个月收入近三千元,家里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1600391686858037347.jpg

  肖咀镇西沟村原是合水县的贫困村之一,村里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收入低。为了进一步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西沟村依托合水县茂森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带动+合作社托管+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发展模式,托管西沟村78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进行湖羊养殖,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10%进行分红,今年4月,合作社已为西沟村78户贫困户兑现分红39000元。同时,合作社与贫困户双方签订带贫帮扶协议,使有劳动能力的入股贫困户每年到合作社务工,有效破解了“懒汉式”扶贫瓶颈,增强了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

  

1600391721886005788.jpg

  61岁的李振龙是西沟村的贫困户,村上根据他的实际情况,鼓励他将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今年他领取到了第一笔分红资金,同时,还发展起了肉牛养殖,年收入达到万元以上。

  目前,西沟村104户434名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在2019年底已实现整村脱贫退出。今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西沟村还积极落实到户项目,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对全村6户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落实肉猪养殖24余只。 通过这几年的项目扶持,西沟村发展起了奶山羊、湖羊养殖合作社及光伏发电项目,群众也有了自种自养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余元,群众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