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通信基站应安装在哪儿?——庆阳市西峰城区金厦科教苑楼顶安装通信基站调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未经住户允许,通信基站建在住宅小区楼顶,小区住户要求拆除,最终诉求能否落到实处,通信基站到底应该安装在哪儿?

    近日,西峰城区金厦科教苑小区多位住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934-6660011反映,在住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铁塔公司庆阳分公司(下文简称为铁塔公司)擅自将通信基站设备安装在该小区15号楼楼顶,通信电子设备不时发出声音,不少住户担忧辐射会带来健康风险,这些都影响到了住户正常休息和生活,大家纷纷请求铁塔公司拆除通信基站。为此,住户们曾多次与物业、社区、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及铁塔公司协商,但始终未果。

10月21日,记者来到金厦科教苑小区,对该小区15号楼楼顶安装的通信基站情况进行了解和调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居民所说的通信基站就建在该小区15号楼二单元楼顶上,该基站同时为电信、联通等多家通信单位所使用。位于15号楼楼顶的机房内,标有联通、电信等标记的通信设备正在运行中,设备运行发出的声响十分明显,16楼住户的窗外,成排的信号发射装置矗立在外。


通信基站建在小区楼顶,是哪一方同意建的,广大住户并不知情。“影响到我们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相关部门也不给个说法,对我们住户太不负责了。”家住该小区15号楼2单元的王先生说。据该小区住户褚女士说,他们在跟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时了解到,铁塔公司与小区前物业万城物业公司于2015年签订了租赁协议,租期长达10年,但向住户未履行任何告知程序。

记者多次联系铁塔公司有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均未得到明确回复。住户认为,小区建筑区划内属于业主共有部分,哪一方也没有权力代表小区住户签订协议;即便签订相关协议,也应事先征求广大业主意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共有部分外,建筑区划内的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也应当认定为物权法第六章所称的共有部分。

“在我们住户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铁塔公司在楼顶就建了通信基站,信号塔发射通信信号范围覆盖科教苑小区周边十几个小区,辐射这么强,让我们怎么安心居住?”褚女士不无顾虑地说。家住15号楼一单元15楼的刘先生说,“因铁塔及通信基站的建设、施工、升级改造等缘故,对楼顶楼面造成破坏,我家次卧屋顶经常漏水、渗水,已经维修了好几次。”刘先生说,自家房顶屡修屡漏,加上两个孩子年幼,担心辐射,平时根本不敢在科教苑小区居住,全家仍住在城区北边的旧房子里。

记者走访科教苑小区15号楼两个单元居民过程中,很多居民都反映,信号基站建成使用的几年里,夜间常有较大的噪音干扰居民入睡。因担心辐射,15号楼一单元16楼住户范先生购置房屋至今未装修入住,而与范先生同楼层的段先生夫妇更是有苦难言,段先生家所处位置正好在信号基站下方,段先生表示,受噪音、辐射等多种因素影响,该套住房自装修后,全家基本没怎么住过。有房却不能入住,段先生一家在该小区另一栋楼租了一套房子居住,“自家有房不敢住,每年还要额外多掏2万多元租房住,年年都要交两套房子的物业费。目前市值70多万元的房子,住不成还卖不掉,想起来都难过。”段先生告诉记者,目前15号楼住户希望尽快把楼顶的铁塔及信号基站拆除,还居民安全、安静的居住环境。

褚女士及15号楼广大住户们声称,除了前物业万城物业公司私自与铁塔公司签署租赁协议外,现任物业甘肃和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与铁塔公司签订了供电协议。一边是住户诉求拆除通信基站,一边却是现任物业与铁塔公司签订供电协议,广大住户同样不解。“签订供电协议,和祥物业也没有跟我们业主公示、商议过这件事,连业主大会都没有召开。”褚女士表示,和祥物业的做法让15号楼的业主们很是失望,没有尊重业主诉求。

记者就该小区住户所关注的现任物业公司是否与铁塔公司及通信基站建设方签订供电协议、是否积极与铁塔公司进行后续协商及转达小区居民诉求等问题,采访了该小区和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据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和祥物业于2017年4月正式接管金厦科教苑小区,而在2017年3月,管理该小区的万城物业公司已全面撤离。15号楼居民所说的租赁协议系前物业公司与铁塔公司签订,和祥物业接手小区物业时,并未与前物业有任何交接手续,也从未收取铁塔公司任何费用及履行前任物业签署的协议。

“和祥物业提供的服务里从不包含铁塔及通信设备建设、管理、维修之类的业务。而且,我们也从未参与铁塔及通信基站建设,因铁塔及通信基站带来的一切问题都不该由我方解释或负责善后。”该负责人表示,会对住户关注的通信基站及铁塔带来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就15号楼居民关注的供电协议问题,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截至目前,他们并未与铁塔公司签订供电协议,如后续需要签订,也会按相关规定,对小区居民进行公告通知。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考虑到15号楼居民强烈要求拆除楼顶铁塔及基站的意愿,和祥物业会在业务职责允许的范围内,与15号楼业主代表进行商谈,与铁塔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并向铁塔公司及相关机构及时递交住户要求拆除楼顶铁塔及信号基站的请愿书。如15号楼住户想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物业方也会依法全力配合。与业主商谈及转达业主意愿等各项事项进展,物业将以公告形式让小区住户知晓。

10月23日,记者继续跟踪此事得知,和祥物业已与相关方面进行协调沟通,让住户代表与铁塔公司进行进一步商谈,铁塔公司承诺,会在10月26日给金厦科教苑小区15号楼住户正式回复。

未经住户允许,通信基站安装在楼顶,住户要求拆除,那么金厦科教苑住户的诉求最终能否落到实处,通信基站到底应该安装在哪儿?对此,记者将继续跟踪关注。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