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老 家 看 秋 (左廷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左廷伟

父母相继离世后,回老家似乎就没有更充足的理由了,可多年来根植于心的老家情结常常让我想着回家的那条路。一有空闲,我与妻子就回老家,没有固定的理由,只是想回去转转,有时也收收种种,料理一些家务,在房前屋后漫无目标地看看,用我们的目光延续着心底那一缕绵绵不断的乡愁。正因如此,深褐色的铁大门连同门锁并没有因为院内平日里少了主人而露出锈迹斑斑的模样。

国庆小长假,我不愿意外出凑热闹,也受不了旅途劳顿之苦,乡下的老家便是最好的去处。

董志塬上最美的季节是中秋,中秋最美的景色在乡下。

这是个花与与果共生的季节。老家门前的月季花,已生长了近十年,过了一个夏天,到了这个秋风微凉的季节,盛开的虽已稀疏,红的,白的,黄的,粉的,却依旧艳丽。开败的有的打着蔫儿,有的缩成一团,失去了光泽却不忘在枝头抱香。最不可思议的是就在另一个枝头,竟然有含苞待放的,透过花骨朵绿色外皮上裂开的缝隙,隐隐可见它的本色,教人难以相信这是秋天。果园里果树有了新姿,取掉套袋的苹果,红透了脸,压弯了枝条,一串一串,甚至能使人忽视叶的存在。柿子一天一个样子,由绿变黄,由黄变成橘红,裸露在肥厚浓绿的叶片间。

这是个有收获亦有播种的季节。今年雨水充沛,夏秋庄稼都有好收成,玉米是最惹眼的。几乎家家院子里都有竖立着横架着的椽子,上面缠满了金黄色的玉米棒棒,有些被装在专用的塑料编织袋里,在向阳处用砖头和枕木支起,垒成了一道玉米墙。邻居家门前渗水砖铺就的场圃上,晒满了打碾好的豆子,远远看去一片亮黄。我问他收成怎样,他说满满装了八袋子。玉米、豆子收割后播下的回茬小麦刚刚露出地皮,看起来没有白露前后下籽的正茬麦苗旺盛,太阳光下仍然变成了绿色的灯芯绒。

头伏萝卜二伏菜。伏天种的各类常见蔬菜,中秋是最好的生长与收获季节。白菜、油菜,生菜、青菜、油麦菜、样样葱绿,老菠菜没吃完,冬菠菜已露出了针尖似的芽。未见霜的辣椒,大半红透了,有些红绿相间,一畦一行,都是风景。“耧兜响,萝卜长”,萝卜的上半身高高地露在地皮之上,只有屁股还掩在土里,有的一窝里挤着冒出两三个,绿色的头把叶子顶得老高老高。想起小时候,绿头萝卜我们是当水果享用的。拔出一个,拧下叶子,用它擦去萝卜身上沾带的泥土,再揭起布衫一角,卷住萝卜,握在手心,反复旋转。萝卜净了即可入口,布衫脏了却毫不在乎。双手分别攥紧萝卜首尾,抬起右腿,弯下腰在膝盖处猛折,萝卜断成两截。几个人分着吃,嫩嫩的口感,辣中带甜,那是一种自然造就的味道。

这是个无拘无束、天性肆意舒展的季节。各样不知名的野花,在崖边,在沟洼,在小径旁,在庄稼地头,一丛丛,一簇簇,零星的,抱团的,各色各样,几只蝴蝶往来穿梭,甚是匆忙。蝴蝶其实最懂得善始善终,来到世上两周时间,天天都在和生命赛跑。翅膀的勤奋,能掠过花的海洋。它容不得别人打扰,要想拍摄那驻足的一瞬,也须蹑手蹑脚。“留连戏蝶时时舞”是一个诗意的画面,可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轻轻振翅,两周后能引起德克萨斯州一场龙卷风。罗伦兹这一见解符合理论上的逻辑推断,“蝴蝶效应”也是自然的力量。

老家的秋,色彩丝毫不输春天。除了看花,赏叶也是最惬意的事。十年前我亲手栽植到门前空地上的几棵樱花和玉兰,这个时候,丰茂的枝叶在绿的背景上被秋风与阳光涂得红里透黄。沿着门前水泥路向南数百米,可见堂侄家庄南的几亩金叶榆,树冠接在一起,自下而上,浅绿过度成金黄,成为那座小别墅最佳的背景。树的名贵,在中秋更是一目了然,银杏,红枫虽未成林,可树下常有人摆着造型,想留下最美的一瞬。 杨树柳树槐树罩上了浓浓的秋色,落叶随风,飘落了一地清凉。雪松油松云杉等常青树依然孤傲高洁。绿篱边的椒叶菊,金盏花,像无数的星星,斑驳陆离。看老家的秋色,完全可以率性而为,想看什么就看什么。

老家的秋,是上天赐予的,是土生土长的,它纯朴得跟田间地头忙碌着的人一个样。老家的秋,是夏的续集,它自然得如同迎着晨曦掀起窗帘把黎明送到枕边的啾啾鸟鸣。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