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城南绿韵(李致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致博

从空中俯视,庆阳这座城四四方方,如天尺工画。主城区楼似崇岭,高可摩天;车如游龙,蜿蜒成行。市郊外平畴绿野,一望无际;湖池交错,碧波荡漾。

城南绿韵,犹如夜夜晚夕的梦幻,呈现在平展展的大塬上。置身于此,你的梦想与思慕、你的声音与形象,一律被淹没在春夏秋三季绿茵茵的草地幽林中。冬天无须言,万物披银装,那又是另一番韵致。而仔细体味城南绿韵的魅力,须穿过喧嚣与繁华,往南走出市区,经过彩虹桥,到达董志镇北门村原来的一个自然村马庄。驻足观望,此地正是西峰区海绵绿地运动公园所在,与秀丽的南湖连为一体。几千亩大的景区,贯通了整个城南。路标初见,疑惑多多:马庄有没有养马?不知道。马庄居民是否姓马?有可能。如今,马庄不是庄,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一种分享。

彩虹桥是城南绿韵中的地标建筑,气势恢宏。仰视似舞蹈家手中的彩带在空中飞舞,不分昼夜,展示着漂亮。俯瞰又像夏夜的蚊帐挂在立体画卷上,无论寒暑,尽情鲜亮。桥东是富有诗意的柔情南湖,现在叫阳光天湖。桥西即城南绿地运动公园,迁走了村庄,留下了绿韵。桥下流水为湖,湖水汇集了西兰高速公路与世纪广场上的雨水和雪水。积雨成渊,水面游弋扁舟孤帆,疑似三月江南;投放的鱼类游动,顿时生动鲜活。在霓虹沉陷的天空,蓝天白云自由自在。观赏碧波荡漾的湖面,仿佛上下四方缩写于此。碧水澄澈,水波不兴,投射唐诗汉韵。绿草如茵,犹如草原搬迁落户,融入了庆阳田园风光;四季交替,雨雪风霜之阴沉凛冽于此消融。

城南水韵柔美,沙岸草青,花间桥拱,林中廊回。湖面泛涟漪,树影摆婆娑。临水照花,不由心生诗情画意。吟诗作赋,颇具文化情调。水调歌头,阳平韵脚似歌手开嗓。

城南海绵绿地运动公园,建成雏形时,我与妻子假日闲转,信步入内。陶醉于花园香径,流连于浓荫翠廊,散步于九曲回肠,辨不清东南西北。天色沉暮却找不到出口,像一头瞎鹿乱撞。凝神定睛,决定沿一条路折返,循环往复多次。我们不相信,作为西峰居民,难道还能走失不成?塬上人本性倔犟,最后终于找见高架桥上彩虹桥的影子,才辨清方向。我和老伴十分幸喜,破解了城南绿韵摆出的迷魂阵。走进去有惊喜,属于天然氧吧。走出来有想象,不禁心旌荡漾。

外地来访的友人或学者,被我带到美学背景下的庆阳城南,尤其在细雨蒙蒙的环境中徜徉,以此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学友感叹,来到庆阳如身临梦里水乡。抬眼望,雨幕围笼着湿漉漉的林带,林中木板条支起的半米高的曲径,仿佛山歌里的哥哥妹妹在玫瑰花丛中幻化。亦若迷雾中走来一队俏佳人,惹得我和学友也年青了一把,怎能不为卿狂!忽然想起古代一副对联,“莫教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放在此处较为恰当。

城南黄昏,我与昔日同窗“偷得斜阳闲里坐”,畅谈“一朝芳草碧连天”的感想。浅浅栏杆旁,弯弯池塘边,风摆柳枝,飘飘若仙。尝一口青梅红杏,咽下了酸酸甜甜。

天上有颗太阳,地上有个庆阳。我们的城市跳动着新时代的音符。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