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飘在云上的村庄( 蓝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蓝 云

想起了故乡过去的点点滴滴,每一个点滴都是我人生中无比生动的留恋。

我想念故乡的新鲜空气,我想念故乡那瓦蓝瓦蓝的天,那雪白雪白的云朵,倒映在水中,那水是蓝汪汪的……在故乡,我喜欢听山里的风,闭了眼,那风仿佛是水一样的轻柔、细腻而有节奏;在故乡,我喜欢看山村夜晚的灯火,疏疏落落的,祥和、宁静、温暖、飘逸;在故乡,我还喜欢乡村的雨,在瓦背上敲着节拍,由远而近,由轻到重,由缓而急,由稀疏到繁密,仿佛是千军万马在战场上奔跑着,然后汇聚成千万条溪流哗哗流淌一路向前……整个村庄都笼在茫茫的雪白的雨雾里,雨停了,屋前屋后的山也显得更加青翠,在云山雾海中飘浮着。夜幕降临的时候,听门前枣树枝和屋檐的水滴啪嗒……啪嗒……像父亲刚从田间回来坐在门槛上歇息的喘息声,仿佛是一天的落幕。

我想起儿时骑牛背走在春天乡间小路上的日子,野花遍地都是,牛蹄踩在泥泞的路上发出扑哧扑哧的声响……我想起了秋日的枝头红红的大枣。在枣树下铺上席子、箩筐、菜篮子,用一根长长的竹竿站在枣树下使劲打枣树枝,枣树不怕打,今年打得越狠来年枣树枝更浓密,枣子更丰收。枣子便像雨点一样落下来,扑噜扑噜落在席子上,滚来滚去……箩筐满了,菜篮子满了。第二天母亲将洗净的枣子放在锅里蒸,然后晒成枣干,有客人来母亲总会盛出一碗枣干放在客人面前,客人毫不客气一把一把放进嘴里吃着,口里连声说好吃好吃……我想起了冬日夜晚的篝火……我想起了过年时冻米糖、红薯片……想起带着墨香味的对联,长长的红红的爆竹……大年夜假装睡觉等母亲轻轻地把我的新衣服偷偷地放在我的枕边……

我好想回到我的田野中去,雪白雪白的云朵在那么蓝那么蓝的天空上,飞鸟“唧——”的一声便从你的眼前掠过,转眼便钻进翠绿翠绿的林子里去了……袅袅的炊烟从人家屋顶上升起,渐渐融入了天边的云里,天暗下来,蛐蛐在屋角悠闲自在地叫着,萤火虫静静地在草丛里飞,狗莫名其妙地吠着,人家窗户里露出的点点灯光……深深的小巷有一个喝醉了酒的醉汉狠劲地欠着身子,不让自己摔倒,嘴里哼着小调……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血管里流的是农民的血液,做的是一个农民的梦,田野、河流、金黄的稻谷、枣红的脸膛粗糙而不失生动。我无怨无悔地爱着这片土地,我愿意生生世世地守望着这片土地上,还有那永远也说不完的童话。执着地倾心于我的梦,坚持在寂寞的路上等待花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