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冰箱存放食物应注意什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实习生 赵雪媛 记者 赵彩霞)用冰箱储存食物来延长食用期,已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操作。可是,放进冰箱的食物就绝对安全吗?冰箱里的食物最长可食用期是多久?如何科学合理存放食品?冰箱存放应注意什么?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却会对我们的生活甚至生命带来很大影响。

据记者调查,放进冰箱的食物并非绝对安全,因为冰箱里的低温不能杀菌,只能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在冷藏室,温度在0度到10度,有些细菌还会继续生长繁殖,食物只能保鲜两三天。如果包装隔离不好,食物之间还会互相感染细菌。冷冻室保存效果要好一些,如果冰箱不停电、不损坏,一般能保存数月或一年左右,但一旦拿出来解冻后,也会很快变质。所以,放进冰箱的食品尤其要注意存放时间。

剩饭菜、巴氏奶、豆制品以及非真空灭菌包装的熟肉制品均应放入冰箱冷藏室储藏,因为这些食物更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容易腐败变质。酸奶和奶酪类食品应及时放入冰箱储存,水果和蔬菜应妥善放入冰箱储藏,不同水果需区别对待。温带水果需要等到成熟后再放入冰箱,如果没有成熟放进冰箱会抑制其成熟,例如苹果、梨及桃子等水果;对于一些特殊的水果,比如草莓、荔枝、桑葚、葡萄、山竹等,如果买回去后有剩余,需尽早放入冰箱。

相比之下,冷冻室的温度比冷藏要低一些,馒头、花卷等淀粉类食物存放于冷冻室,既不容易发霉变质也不会影响口感;生猪牛羊肉冷藏时间不应超过3至5天,禽类和水产肉类不超过1至2天。如果需要存放较长时间或者买的很多,建议冷冻储藏。

想要冰箱使用更靠谱,首先生熟要分开,食物需分类存放,无论冷藏还是冷冻,必须生熟分开且分区域存放,只有“生熟分开+分类存放”,才能拒绝“串味+交叉污染”;其次,由于储存温度不同,需分层存放,冷藏室的位置不同,其温度也不同,一般冰箱下面的温度会比上面要低一些,冰箱深处的温度也会比接近门的地方低一些,要合理安排食物储存位置;最后,定期清理冰箱也至关重要,只有冰箱干净,食物才会更安全。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