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套鸽子(姚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扬扬瑟瑟地大雪下了一夜。清晨大雪初霁,在阳光的照射下真是大地换新装群山舞银蛇美不胜收。站在老家的楼院望着这美好的景色,看着家家户户挥扫清扫门前积雪的情景忽然想起儿时大雪之后最有趣的比赛就是套鸽子。

每当大雪初霁我们这些半大小子扫完了自己门前院落的积雪之后就会约上几个同伴去生产队的场院在麦草摞下面扫出一片空地再把场房地上打过的谷穗铺撒在上面,每人占一小块地用早已准备好的套绳套鸽子。

套绳很有讲究,首先要做的隐秘不能让鸽子发现,其次要做的灵活,只要鸽子一触动机关就会立即套牢。因此主绳不能太粗但是必须牢固套几只齐飞都不能拉断,所以我们就用母亲拉鞋的麻绳粗细合适而且和草同色非常牢固鸽子很难发现。然后就是套子,先去饲养所趁饲养员不在时偷偷剪下几根马尾,马尾是最好的材料,又细又光滑,再裁一些小竹筒把马尾一头拴在竹筒上然后把另一头从筒中穿过做成一个小环,系在主绳上,系上五六个小环即可。用两根大铁钉拉展钉好剩下的工作最关键要一个环一个环的整理好伪装好就算大功告成。

这时候我们就会回到场房等待,大地银装素裹只有场院露出草地,成群的鸽子很快就会落下来,这时期待的心情十分紧张大一点的孩子警告我们不能露面不能出声只能一个人探出头去观察随时报告情况。当鸽子找食时爪子走进套环时竹筒一滑就套住了。只要一套住一群鸽子就会一哄而起我们便飞快地跑去先用全身赴倒压住鸽子再一个一个仔细摘下来,放飞后又去整理好套绳准备下一轮。这时候的鸽子没有别的地方觅食飞向天空大转一圈后很快又会飞回来,会反复多次。

套鸽子一要看技术二要靠运气,有的人一天能套三四只有的等一天也套不到。每个人都会信心满满的等待。这种机会只能是每次下雪之后的一两天,过几天其他地方有空地了鸽子也害怕了就不再太来了,套住的机会就少了,这时候我们也被大人们安排其他活干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