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武国荣|山其实在山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北狭地以西,六盘山关山陇山以东,这一广袤区域,地理学上叫陇东。

  陇东其实姓山。山是陇东极显著的特点。山把陇东的一切都包含囊括了。层出不穷络绎不绝连绵不断的山将陇东最好的风水都占去占尽了。

  陇东盛产山脉。陇东人一天只要睁开眼睛,首先撞入眼帘的,不是空气,不是阳光,也不是风,而是形态各异的山。拦挡陇东人目光的是山,左一座,右一座,前头山,后头山,拥拥挤挤,没完没了。陇东的山,高者可衔天际,矮者即接地表。陇东的山,稠密处,一座紧挨着一座的峰巅,纵使徒步几天,也挣扎不出山的襟怀;稀疏处,放眼瞭望,也瞅不到一丁点山的影子。山其实在山上。山其实在山的肩膀上。山其实在山的头顶上。山的汪洋大海,恣恣肆肆,丰丰满满,就这样,构建了陇东,塑造了陇东,成就了陇东。

  山把陇东分割了。陇东都在山中。陇东人都是山中的人。山里汉子,山里女人,山里娃娃,山里老头老太。山鸡,山菜,山花,山水,就连外面的空气,一不小心跑了进来,头头尾尾,立时三刻,也会深重烙印了山的禀赋,明显张贴了山的标签,就会时而暴烈狂怒,时而温柔缠绵。山把陇东浸染了,浸染得色彩弥益昭彰。苍黄、褚黄、褐黄,除了黄还是黄。黄土,黄树叶,黄金一般的麦田、玉米棒、葫芦皮,加上黄皮肤黄脸的村人,一年四季,陇东山区的主色调竟是如此的富足而鲜明。

  陇东的山有深绿的吗?有。春风悠悠的时候,夏日融融的时候,秋雨沥沥的时候,在山脚,在山腰,在山阴,绿以无声的姿态呼吸着天地与人类。陇东属半干旱区域,绿是生命顽强的标识。坚韧不拔的播绿者,不仅仅是看不见的自然之手,更是前赴后继的陇东人。陇东的山,显然是高地,每一点绿,生存十分不易,从诞生的那天起,都要人去滋养和维护。山是力量,是节气,力拔山兮气盖世,陇东人以项羽般的豪壮气概,谱写着生命大歌。

  “柳梢吐黄杏花旺,草色麦色绿茫茫。邻院羔羊啼远父,吾家雏鸡啄近娘。”这是我看到的陇东山区春光图景。说起陇东人面临站立的大山,面对铺展开的大地奋发耕绿,真有道不穷尽的英勇故事。华夏第一件新石器,是于陇东华池县赵家岔山沟里发现的,距今20万年左右,这说明陇东人早就在山丛中开发建设了。在中国浩荡的历史画卷里,周是统治时间最久远的朝代。同时,周也是经济繁荣第一季。的确是,周兴,自陇东的庆阳始。是陇东的山、梁、沟、谷、坡、塬,率先向周先祖,向那些第一代、第二代乃至第三代开拓者如不窋、鞠陶、公刘,伸展开了热情的臂膀。史籍上说,周人“教民稼穑”“周道之兴,自此始。”陇东绿地、绿野、绿色,经由一代代陇东人传承,不断茁壮,不断扩拓,不断闻名遐迩。陇东之东,有一座南北纵横的大山,名曰子午岭,周连陕甘二省。那可是原始状态的森林,特别到了夏秋,林木扶疏,苍翠欲滴,别具特色,从不知纪年就起始了,陇东一部分人生活其中,享乐其中。但是,这块僻壤,这片便于隐藏之地,却成就了一番大事业,1934年成立了南梁政府,刘志丹、习仲勋率工农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子午岭红绿共染,煞是一番风景。而陇东人的刚毅,陇东人的诚实,陇东人的包容,使得红色区域不断扩大和稳固,以至陇东成为转战的中央红军的落脚点,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部队的出发地。中国革命由此踏上胜利的康庄大道。陇东充满深情的绿,在诉说历史,诉说生命对生命的依偎,诚如陇东女诗人谷子新作的《黄土根》所写:“喊一声家乡心里咋就这么亲/连着那骨头扯着那个筋/没有你吃不了的苦/没有你疼不着的人/酸甜苦辣撑起那个梦/恩恩爱爱咋就这么深 喊一声家乡咋就这么亲/摄着那魂魄牵着那个心/山墙上挂着那玉米棒/门框上辣椒比火红/祖祖辈辈踏的是一片土/生命从来不寂静。”

  生死不老情。陇东的山,魁伟无比,丰富无比。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