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立体交通运输网让庆阳“快”起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10日,一列动检车驶入银西铁路宁县站。横跨陕甘宁三省五市的银西铁路,历经近五年建设,现全线进入试运行,年底通车。 本报记者 张昶昶 摄

    庆阳网讯(记者 范亮)11月5日,银西客专西安局、兰州局运行试验首次同步展开。银西铁路庆阳站站房及站前广场项目建设有序进行,计划11月底完工。今年底,银西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  

    银西铁路建设,是我市“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的有力见证。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初步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通道,国省道为主骨架,机场为主平台,综合互联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11月11日,甜永高速宁县段九龙河大桥在铺油罩面。G69银百高速甜水堡至永和段项目,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72.25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主体建设。 特约摄影 邵建设


    没有交通就没有发展。5年来,我市加快高速公路联网畅通、普通国省道提级改造、“四好农村路”全域覆盖、临空经济增效扩量、综合运输一体推进,呈现出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据统计,至2019年底,我市公路总量达到4215条16215公里,公路密度达到59.79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干线公路29条2735公里,农村公路4186条13480公里。


    这一组数据,充分反映了庆阳交通从此“快”了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引领。

    截至2019年底,我市西峰区、庆城县、宁县、合水县均已通了高速。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市高速公路建设继续稳步推进,G69银百高速甜水堡至永和段项目,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72.25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主体建设。G244打扮梁(陕甘界)至庆城段公路项目,经2020年10月10日四届7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重新面向社会招标,择优选择施工企业。打庆公路南梁连接线和南梁至太白高速公路项目,经交通运输部同意,按新增国道一级标准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和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予以支持。未来,环县、华池县、正宁县也将通上高速。



    境内省道公路亦在加快改造。列入“十三五”升级改造的9个普通省道项目,总里程362公里,计划总投资15.61亿元。目前,已建成7条230公里,在建2条13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2.29亿元,预计2020年底可全部建成使用。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经是我市农村群众出行的生动写照。5年来,我市聚力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如今全市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投资55.94亿元,累计建成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千村美丽村组路、窄路加宽、自然村组道路等各类农村公路6160公里,其中2020年已建成自然村组道路857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99公里。2016年底,全市1261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比全省提前1年、比全国提前4年实现“村村通”目标。通过调整(增)公交、客运班线,开启区域经营、预约相应式通客车等方式,2019年底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客车目标。



    我市开通客运班线493条,省际班线58条、市际班线30条、县际班线177条、县内班线228条,营运总里程8.2万公里,辐射21个省、31个市及广大县乡村,2019年客运量达到2955万人次,客运周转量达到192075万人公里。不断健全的公路客运网络和加快全域覆盖的“四好农村路”,让群众的生活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逐年提升。



    构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架构,陆空运输必须协同发展。5年来,庆阳机场“飞”出“加速度”。庆阳机场可直达北京、天津、上海、海口、深圳、兰州、银川等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庆阳号”冠名飞机于2019年5月10日正式投运。通过优化调整运营航线、加载“交通+旅游”优质资源、扩大宣传推介频次深度,全力支持临空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度完成民航运输起降4060架(次)、旅客吞吐量48.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4.6吨,同比分别增长12.2%、15.5%和339.5%。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邮政电商融合发展为切入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建制村直接通邮、村邮站、快递园区、快递服务网点、快递企业乡镇网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建成村邮站1271个,实现1261个建制村直接通邮,共建邮政邮路87条,邮路总长度(单程)3475.7公里;2019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3.04亿元,同比增长26.44%。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