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吃柿子要适可而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路世玲 实习生刘子栋)时下正是新鲜柿子上市的季节,西峰城区各大超市、水果市场售卖的各类柿子香甜诱人。柿子不仅味美,还能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但是,不正确的食用方法,会对身体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徐德忠告诉记者:“有位中年男性患者,很喜欢吃柿子,来院就医前,在晚饭时间空腹食用4颗柿子后,出现胃痛、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患者来到医院检查,我们通过胃镜发现导致该患者出现不良反应的罪魁祸首竟是‘胃柿石’。”

        对于空腹吃柿子产生“胃柿石”,引起人体不适的现象,徐德忠说:“这是因为柿子里面含有鞣质和柿胶粉,这种鞣质进入胃以后,会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胃里的蛋白酶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里。柿子里还含有果胶和树胶,当这三种物质结合在一起时就能把一些植物纤维或者柿子肉等粘合起来,从而形成‘胃柿石’,就会出现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胃溃疡或胃穿孔,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徐德忠提醒广大市民,食用柿子过程中,忌吃柿皮。“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柿子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此外,柿子不可与含蛋白质的食物一起吃,如蟹、虾、鱼等。酒后也不宜吃柿子,否则会影响消化,久之造成肠道梗阻。食用柿子后还要及时漱口,柿子含糖量高,食用后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容易损伤牙齿。

        “柿子好吃,但还是要适量。”徐德忠说,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多食柿子是有害的。脾虚的患者、大便糖稀的人、产后妇女以及体弱多病或者外感风寒的患者,也要避免食用柿子。慢性胃炎、胃动力差以及胃切除术后的患者,要尽量少吃柿子。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