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供暖季如何预防“暖气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徐雅荷)“开始供暖后我已经生病两次了,每次都头疼、嗓子干涩。”近日,家住西峰区通达豪苑的张女士很疑惑,“怎么家里暖和了,我反倒还容易生病了呢?”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付茹。

        付茹介绍,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大,加之室内门窗紧闭,空气干燥、不流通,很容易引发鼻咽干燥、流鼻血、浑身无力、头晕恶心等一系列症状。这类因暖气引发的病症通常称为“暖气病”。

        据了解,供暖期间,室内干燥,人体内水分流失会加剧,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嘴唇干裂、喉咙干痒等症状。同时,室内的环境会加快病菌的滋生和传播,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容易造成痰液黏稠或结成干痂不易排出,不仅使贮留的痰液成了病毒和细菌的滋生地,进一步加重感染, 结成干痂的痰液还会固定于支气管黏膜上皮,使黏膜顶端的纤毛不能依靠正常运动来帮助排痰,从而进一步破坏黏膜纤毛的生理功能,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那么,如何预防“暖气病”呢?“定时开窗通风,及时清扫室内卫生垃圾,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付医生建议,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22℃,开窗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此外每天应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