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老寒腿”只是因为“寒”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 近日,市民张大爷膝关节经常出现疼痛、肿胀的症状,严重的时候行走缓慢、僵硬。找老中医做扎针按摩、和老友相约公园做运动、涂抹各类膏药,经过一番折腾后,疼痛丝毫未减。最终他去医院就诊,被确诊为“骨性关节炎”。

        庆阳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张健介绍,骨性关节炎俗称“老寒腿”。在医学上,主要是因为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改变,使关节周围的韧带松弛,滑膜产生炎症,导致滑液减少,进而引起关节肿胀、疼痛。气候转凉只是“老寒腿”复发或加重的主要诱因,实际上并不是冻出来的。

        “‘老寒腿’与增龄、肥胖、创伤、劳损等有关,这些因素会加剧关节表面的软骨磨损,从而使关节面之间缺少缓冲和润滑,久而久之,就出现骨关节炎的症状。”张健说。

        “老寒腿”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肥胖人群、关节有损伤的人、职业运动员、更年期女性等人群得“老寒腿”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对于预防“老寒腿”,张健建议,平时要注意控制体重,运动要量力而行,不做单一、机械的损伤膝关节的运动,慢骑自行车、游泳是不错的选择。更年期女性如伴有其他症状,还应考虑激素治疗。出现关节疼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不要随便使用偏方。

        对于得了“老寒腿”的患者,张健建议,早期患者除了要避免过度运动,减少爬楼梯、爬山、跳跃、下蹲等动作,还可考虑补充氨基葡萄糖等修复软骨;肥胖者要适当减重,给关节减负;对于以半月板破裂或者关节内游离体为主的骨性关节炎,可以采用关节镜微创下的关节清理术来治疗的;终末期骨性关节炎可以考虑关节置换手术。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