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颈动脉有斑块按摩需谨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多年的刘女士近期体检发现颈动脉已有斑块形成。与老伴一起晨练的过程中,有朋友向她建议适当做做按摩,会有效缓解病情,但尝试做过一次后,刘女士就感到头晕、心悸。那么,像刘女士这样颈动脉有斑块的患者能做按摩吗?日前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中医医院心病科主任何茹。

        据何茹介绍,血管斑块的形成与血脂密切相关。血脂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增加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会进入到血管内膜中,巨噬细胞也会随之进入血管内膜吞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吞噬过多胆固醇的巨噬细胞会转化成为泡沫细胞,沉积在血管内膜中,形成淡黄色,类似米粥一样的物质,这就是血管斑块。

        “做推拿按摩的过程中,如果按摩到颈动脉斑块所在位置,不管是软斑块、混合斑块还是硬斑块,都可能被外力搓揉变得不稳定。”何茹说。

        斑块有稳定性和不稳定性的区别,不稳定斑块的纤维帽薄,容易破损,如果按摩会导致斑块破裂,斑块脱落,出现急性脑梗死。颈动脉在身体中所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是将身体中的氧气和营养物质输送给大脑,如果大脑缺氧超过8分钟以上,会对脑组织造成不可逆损伤,严重影响语言能力,甚至导致偏瘫。颈动脉有颈动脉窦存在,按摩位置不当,会出现血压下降,出现脑供血不足,导致眩晕、晕厥。因此,何茹建议患有“三高”的人群尽量不要尝试做推拿按摩,如有身体不适建议去正规医院就医,如需要推拿按摩,请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何茹表示,控制好原发病、控制好血压血糖,减轻体重和降低血脂是预防颈动脉有斑块的关键。日常要戒烟、限酒,限制胆固醇摄入、加强锻炼、低盐低脂饮食等,还应避免熬夜、过度劳累,保持良好心态。“三高”患者应注意天气寒冷时的科学保暖,当季节变换,气温较低时,动脉血管容易受到气温影响,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应每年坚持做一次专科检查,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斑块是否存在、它的大小以及是否存在脱落危险;本身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还需按照医嘱合理用药,不可擅自停药,起到有效预防疾病进展作用。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