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家庭作业“家长批”,你怎么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黄飞) 最近,市民赵先生反映,自从孩子上小学后,每天陪孩子写作业和批改作业就成了自己和媳妇的“必修课”,孩子的家庭作业不仅量大而且花样多,每天像是“打仗”一样忙得焦头烂额。让赵先生苦恼的问题同样是很多家庭都存在的普遍问题:家庭作业在家长群通知,学生完成后家长批改,完成后签字上传,这种现象让越来越多的“宝爸宝妈”苦不堪言。

不久前,太原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规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政策出台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家长表示:“终于可以给家长减减压了,家长上班又上学,太不容易,希望尽快全国普及!”同时,还有部分家长持反对意见,认为家长必须要辅导监督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同时订正检查,以便于及时找出问题并帮助孩子尽早解决问题。

对此,我市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都有哪些看法呢?记者采访了部分学校老师和家长,听听他们都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学生作业几乎成为“家长作业” 市民赵先生的女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说起女儿的家庭作业,是最让他头疼的一件事了。“现在孩子在学校的教学内容多元化了,所以家庭作业的内容也就多了,不像以前只有简单的书面作业,朗读、口语练习、手抄报制作这些作业甚至需要通过打卡软件上传到平台,有时候我和孩子的妈妈如果不在家,孩子就无法完成。”赵先生抱怨说。

除了校内的各个科目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需要家长配合孩子完成外,周末也不能闲着。据赵先生介绍,她的女儿周末还参加了校外的英语辅导班和舞蹈兴趣班,辅导班也会给孩子布置需要完成的家庭作业。同样,舞蹈兴趣班还要求家长晚上帮助孩子进行形体锻炼,必须以视频打卡的形式发送到家长群。在他看来,以前没有各种打卡作业,也挺好的。“近年来,减负的声音一直没停过,学生的负担程度改变不大,家长肩上的负担增加了。绘画、答题、手抄报、演讲稿等等,基本上都是由家长主导完成的,倒也不是不愿意参与孩子的作业,但作业全部交给家长,确实有些让人吃不消。”赵先生告诉记者。

孩子上三年级的王女士在网上看到这个规定非常赞同,她说:“家长有义务教育和陪伴孩子成长,但没有义务替校方完成教学任务,性质不同。”在王女士看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学校教育的主体责任就是传授知识,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是道德引领。当然,两者间存在相互影响和渗透,家长督促很重要,但不意味学校可以把责任推给家长。

也有部分家长不支持这一规定,他们告诉记者,就算老师没有让家长批改作业,他们也会亲自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我觉得家长参与孩子的家庭作业批改非常有必要,因为老师面对的是一个班级几十个同学,一节课也就几十分钟时间,老师要上新课,也得温习旧课,不仅要帮助孩子们解决不会的问题,还要一个一个给孩子辅导作业,明显时间不够用。”孙女士说,如果家长能在回家后帮助自己的孩子把今天所学的知识巩固一下,那是对孩子负责,所以,适度参与孩子的家庭作业很是十分必要的。教师和家长各有苦衷 采访中,不少老师认为家长不能理解老师,他们有很多无奈。“有的家长舍近求远,托关系把孩子送到名气较大的学校,甘心忍受大班额的拥挤,就是因为这些学校的升学率高。”合水县一小学老师说,现在的名校效应越来越明显,许多家长将孩子送往名气大的学校,造成了大班额现象的出现。大班额不仅加大了班级管理难度,更令不少教师背上沉重的身心负担。“班里学生太多,老师上课要扯着嗓子喊,有的甚至戴上扩音器,一天下来,老师的疲惫和压力可想而知。”他认为给家长减负应该提倡,但是家长也不应对学生的家庭作业完全不重视、不参与。

担任小学二年级班主任的杨老师认为,家长要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家庭作业中去。“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有限,更多时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需要靠家长的引导和和监督。”杨老师说,现在很多家长对学生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不了解,只是单纯的以每学期的考试成绩来衡量学生的所有表现,让家长参与到学生家庭作业的辅导和批改,适当参与教学管理,能更好地了解自家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能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

“很多家长总是问老师孩子为什么学习不好,考试成绩差?其实,在孩子日常的学习和作业中可以有所体现。家庭作业是课堂知识的温习和巩固,最终影响到学生的成绩,同时也与老师的考核息息相关。学生多、担子重,家长要是再不参与,就无法保证孩子的家庭作业质量。”华池县一位老师说。家校合作,共创多彩的新型作业 家长头疼、老师工作量大,那么孩子的家庭作业该由谁批改?教学多年来担任班主任的窦老师认为,解决此问题应该从改善家庭作业的设计入手,在坚持适度适量的原则下,坚持适度适量原则,不搞一刀切老师不向学生布置那些学生无法完成,必须家长代替包办的作业。家长则应该适度参与指导批阅孩子作业。

“家庭作业对学生的成长和成才至关重要,那么作为学校,就应该思考如何创新作业的内容和形式,改善家庭作业的设计,让学生能喜欢并主动完成、家长以更轻松的状态参与、老师更行之有效的掌握学生的知识渗透度,这样,家庭作业就成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促进能力提升的有趣又有益的辅助手段。”窦老师建议。

“比如,三年级的孩子学习与年月日相关的知识后可以鼓励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用不同的材料制作日历,把数学和美术结合起来,巩固知识的同时锻炼动手能力。”窦老师说,将作业融入到生活中,也是创新作业形式的方向。

老师布置家庭作业,是为了巩固知识,以量变达到质变的目的,并非是完任务、走过程。在布置作业时,选择让学生和家长以亲子手工、益智游戏等方式去完成,减少家庭作业的电子化和机械性,增加实践性,注重内容和学科的整合,才能体现量体裁衣,因人而异,学生完成才能得心应手。与此同时,作业的评价也应该向更多元的方向发展,采用学生自评、学生互评、老师点评、家长点评等多种评价形式,家校共育,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生终身学习打基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