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中小学生近视率上升 防控矫正还需家校合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中小学生的近视问题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2020年8月27日教育部公布的对9省份14532名中小学学生近视率调查结果显示,今年6月份的调研数据与2019年底的数据相比,半年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近视率分别增加了15.2%、8.2%和3.8%。

    当下中小学生近视率缘何上升?如何预防和矫正?11月10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庆阳市中医医院眼科医生王虹强。


    据王虹强介绍,近视的是因为眼球轴向变长,一旦发生后很难逆转。影响视力的因素主要有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当下,中小学生作业普遍依赖电子产品,部分家长热衷给子女购买线上辅导课,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等诸多原因,都是促成近视或导致近视发展的原因。此外,不良用眼习惯、课业繁重、缺少户外运动等都有可能导致近视。


    “一般情况下,近视发现得早,治疗及时,近视度数就可以被有效控制在相对较轻的范围内,进而避免高度近视所带来的各种严重症状。”王虹强说,在防控近视前,先要搞清楚眼睛的屈光度,这一环节,验光很重要。在人眼球内存在睫状肌,为了使眼球能看清近距离的事物,睫状肌会收缩紧张。散瞳验光,医学上称睫状肌麻痹验光。“散瞳验光是为了放松眼睛,更好获得屈光度数。对于低龄儿童来说,调节能力强、配合程度欠佳,检查存在误差的可能性较大,一般都要做散瞳验光。但也并非每人都需要散瞳验光,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配合度等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散瞳。”


    就中小学生如何预防近视,王虹强建议,要从养成良好用眼习惯、适当加强户外运动、做眼保健操、定期监测视力变化等方面做起。饮食要营养均衡,适当摄入含维A、氨基酸、黄体素等有益视力营养物质的食物,读书学习时,保持光线柔和不伤眼,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及频率,养成规律作息,可以对预防近视形成有帮助。在近视初级阶段,可从改善孩子用眼习惯入手,采用合理矫正及控制方法,有效减缓近视发展。对于出现视力不稳定情况的孩子来说,要及时进行科学的散瞳验光检测,区分出“真假近视眼”,确诊为“真近视眼”之后再进行科学配镜以及治疗。出现近视后要听取医生建议,进行有效干预,避免未成年人出现高度近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