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实现两大跨越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 “十三五”以来,我市农业机械化工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机化生产能力、优化产能、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认真谋划,真抓实干,农机化工作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全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和农村重点工作责任制考评中连续11年荣获农机类一等奖。

  截止2019年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74.12万千瓦,农业机械总量达到8大类34.37万台件;各类农机化服务组织达到405个,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202个,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6.2%,农机化发展已经实现了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由人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两大跨越,正在由中级向高级阶段稳步发展。

农业生产机械化装备水平持续提高

“十三五”以来,省农牧厅、财政厅共下达我市中央、省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指标22845万元 ,市财政安排672万元,对群众购置农业机械予以补贴。

  在补贴政策的推动下,5年来全市共有32917个农民及农村农机服务组织投资64189.4496万元,补贴购置农业机械35900台,大功率、综合性能良好、技术先进的农业机械得到快速发展,100马力以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分别达到1322台、949台,分别增长1098台、265台;油菜联合收割机、马铃薯生产机具、山地作业机具大量引进推广,果园管理、畜牧养殖、饲草料种植加工等机具基本满足生产需求。

  预计2020年,全市农机总动力将达180万千瓦以上,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长37.4%。农业机械广泛应用在农田作业各个环节及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农机装备种类进一步增加,技术性能进一步提高,配置结构进一步合理,农机装备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农业生产田间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

围绕“春耕”、“三夏”、“三秋”等重点农时,各级农机部门切实加强信息、技术服务,及时做好农机作业服务保障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农机跨区机耕、机播、机收作业。2016-2019年,全市累计投入各类农机具23万多台(次),累计完成机耕、机播、机收作业2665.33万亩、2047.65万亩、1427.11万亩,落实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3040万元,补贴作业面积152万亩。

  全市主要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6.2%,粮食作物小麦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稳定维持在96%以上,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机械化收获快速发展,作业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机收水平达到38.1%,比2015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全程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1%;马铃薯、油菜机械收获取得突破性进展,牧草种植、畜牧养殖、设施农业、果蔬生产等机械化作业全面发展。

  预计2020年,全市农田作业机耕、机播、机收面积将达到615万亩、465万亩、355万亩以上,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将达到73.5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到67%,较十二五末提高6.9个百分点。

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十三五”以来,全市农机部门积极争取实施以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果园生产机械化技术示范、中药材机械化技术示范等为主要内容的部、省、市列农机化科技示范推广项目22个,项目资金285万元。

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农机深松、全膜双垄沟播、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田废旧地膜捡拾及主要作物生产机械化实用技术,新机具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关键技术装备改进和研发,取得了明显成效。积极组织开展行业技能培训,为劳务输转和农村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实用技术人才。

  全市累计推广农业新机具8400台(件),每年建立农机科技示范点90个,示范面积150万亩以上。目前,主要粮食作物小麦耕、播、收机械化水平稳定在96%以上;玉米机械化收获快速发展,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63.33%;马铃薯、油菜收获机械化收获取得突破性进展,牧草种植、畜牧养殖、设施农业、果蔬生产等机械化作业全面发展。

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省、市、县共投资2019万元,在全市开展农机合作社装备提升行动,先后在环县、庆城县、西峰区、华池县、合水县、宁县、镇原县开展“一乡一农机合作社”建设试点工作。以拓展服务功能、提升建设水平为目标,着力在规范经营管理、培育典型示范、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建设质量上下功夫,扎实推进项目实施。

  目前,项目实施县区的农机合作社乡镇覆盖率达到100%。截至2019年底,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机合作社有202个,从业人员2313人,农机具数量达到6109台(套),服务农户19.6万户,农机化经营收入10.83亿元,全市有国家级农机示范合作社2个,省级农机示范合作社22个,市级农机示范合作社16个。

庆城县周祖陵山国家级果园示范基地自动伸缩式双圆盘碎草机作业。(市农机中心提供)

正宁县宫河镇无人机喷施农药作业。(市农机中心提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