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十三五”期间庆阳科技创新工作有啥亮点?看这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洋 ) 科技是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十三五”以来,庆阳市按照“强化政策保障、搭建创新载体、探索创新模式、促进成果转化、助推科技扶贫”的科技创新工作思路,着眼于强基础、补短板、抓提升,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项科技进步指标稳步提升,先后被确定为“甘肃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省级创新型城市”,科技创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

  强化政府主导

  突出企业“主创”

  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大政方针,庆阳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支持科技创新改革的政策性文件19个,出台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认定管理办法9个,出台实施科技支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3个,支撑全市科技创新的政策机制不断完善。

  在此基础上,庆阳市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市级科技创新奖补机制,兑现落实市级奖补资金累计1000多万元,年均争取省级财政项目、“三区”人才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今年以来,庆阳市努力将甘肃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纳入了国家“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争取资金200万元。指导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申报的甘肃饲舍专门化新品种培育项目已纳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补助资金300万元。指导甘肃启程德瑞集成房屋发展有限公司获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项目支持50万元,为各科技平台、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同时,庆阳市突出企业主体,整合科技资源,着力搭建科技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支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全市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累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户,创建国家“星创天地”2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打造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户、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6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6户、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企业孵化器1个,企业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更加凸显。

  强化科技合作

  产学研用结合

  按照“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庆阳市持续扩大科技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先后聘请5名“两院”院士担任市政府顾问,并与陇东学院签署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目前,全市已与中科院、同济大学、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30多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了科技交流合作关系,引进外国专家27人,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180多项,实施科技合作项目100多项。

  在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引进合作上,庆阳市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庆阳陇牛乳业和庆阳居立农业3家企业分别与天津市奶牛(羊)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和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签订了科技支持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持续、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为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公司申报了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指导该公司引进专家澳大利亚畜牧专家戴维德·奥斯本博士申报了“中国政府友谊奖”。

  庆阳市突出抓好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和发掘工作,“十三五”期间,评选“庆阳市科技功臣”1名,全市科技创新先进集体20个,全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60名;推荐获全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2个,全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6名,推荐的澳大利亚畜牧专家戴维德·奥斯本博士荣获甘肃省政府敦煌奖,有效激发了全市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强化成果转化

  服务脱贫大局

  科技创新的终极要义体现在成果转移转化上。通过大规模、大面积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庆阳市辐射带动和培育了一大批科技示范户,建立了“中盛”“庆环”现代养殖和“海升”“西农”苹果等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模式,推动了科技与工业、农业、社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和特色产业发展。

  据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全市各级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累计达到6.75亿元,全市共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100余项,投入科技项目经费5000多万元,获得省级科技奖励14项,科技贡献率达到48.8%。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全市平均每年转移转化科技成果项目20项,至2019年共评价登记科技成果144份,完成技术合同市场交易20.89亿元。

  庆阳市还以科技助推产业发展为突破口,集聚创新成果,整合科技力量,加大示范推广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村选派科技特派员503人、“三区”科技人才469人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村537个,引进新品种201个,推广新技术110项,组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62个,创办领办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6个,培育示范基地20个,举办技术培训班245场(次),培训群众2.1万人(次),创建科技示范村25个,科技扶贫工作经验和先进事迹先后在《科技日报》和央视经济频道进行报道,并入选科技部“科技扶贫100例”在全国推广。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