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李正君 带领群众唱响“幸福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张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产业增收成为助推群众脱贫的主要渠道,镇原县华德紫花苜蓿草籽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正君率先垂范,走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用勤劳的汗水和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服务的理念,通过建办合作社发展产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58岁的李正君在镇原县三岔镇米家川长大,从小家庭困难受了很多苦,目睹了山村生活的艰辛,长大后就一直从事农副产品、羊毛羊绒收购等工作,通过多年的辛勤努力,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三岔镇是山区贫困乡镇,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是我心中时常的念想。”李正君说。

2017年5月,李正君外出到西安、榆林等地奔走考察,在走访中盛农牧有限公司,同张华董事长交谈之后,他找到了门路——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按期脱贫,带动地方发展,就要从适合山区发展的草畜产业入手。于是他决定建办牧草加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草、养殖,增加产业附加值。

2017年9月,在李正君的奔波忙碌之下,投资500多万元的镇原县华德紫花苜蓿草籽种植专业合作社建了起来,成为三岔镇第一个“331+”带贫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紫花苜蓿草粉加工烘干、草饼粗深加工、青草玉米和麦草加工为主体,建设优质紫花苜蓿草生产基地一处,购置种植、收储、加工生产设备10台套,建设生产车间、仓棚和管理用房1100平方米。

走进合作社记者看到,粉草机、输送机、颗粒机、叉车等各类加工生产设备一应俱全,加工好的草粉、草粒等产品整齐地堆放在高大宽敞的厂棚里。李正君说:“这是我们农民的专业合作社,一定要做到真正为乡亲们服务。”他先后同周家庄、米家川村“两委”班子座谈交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按照“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建立“种植—技术服务—加工打包—联合快运—销售”的产业链,完成土地流转及入股4034亩,入社农户216户。经过3年的发展,已实现年分红10余万元,年种植加工紫花苜蓿草籽6000吨,每年支付农民工劳务报酬120多万元,吸纳就近务工贫困户30多人。

米家川村党支部书记郭玉峰说:“合作社与农民签订协议,通过入股土地、劳力等方式参与分红,带动周边农户利用荒地、弃耕地种植牧草,为我村及周边地区牧草产品打开了销路,实现了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双重目标。”

“作为镇原北部山区贫困乡镇企业,要利用草畜产业优势,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建办好带贫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发展。”李正君始终牢记党和政府的期盼。为了办好企业,他先后参加市、县举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班5次,每次学习结束后对工人和群众都要进行专题培训,让他们吸收新鲜血液,掌握先进技术,提升服务效果。“培训就是推广,我和大家一起学习,把合作社办好,帮我们山里人把日子过好。”李正君说。

这几年,他及时把党的政策带给贫困群众,强化群众思想意识转变,树立生产生活信心,与群众悉心交流,深入了解情况,重点引导和疏导他们面对现实,克服困难,从生活的点滴开始做起,鼓励其尽最大努力早日脱贫。在他的带动下,周边150多户群众新增种草面积2800多亩,新增养殖户30多户,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全身心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名合作社负责人,他精心钻研,全力促进专业合作社建办,带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加快了三岔镇脱贫攻坚进程。”三岔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贺东兴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