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张庆龙 做百姓心中的“光明使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云 通讯员 杨阳)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夜奔波,以辛苦付出守护着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他们就是被人们称为“光明使者”的电力工人,国网庆城县供电公司的张庆龙就是其中一员。

2007年的一次抢修工作结束后,张庆龙看到几名歹徒正在实施抢劫,他没有多想就上前帮忙,在救人的过程中,张庆龙被歹徒连刺六刀,重伤昏迷,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抢救,张庆龙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的脸上却留下了一道难以抹平的刀疤。

“当时我听见有人在喊救命,看着歹徒马上要逃离现场,所以没多想就冲了上去。”张庆龙告诉记者,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他始终心有余悸,但是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他依然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2018年9月,张庆龙被调任白马供电所副所长。他坚持“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管理方针,全面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同时加大台区线损治理工作力度,降损节能。在他和所有同事的努力下,白马铺乡供电所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同时也顺利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

“在日常工作中,他认真踏实,以身作则。每一件事都能身先士卒,积极配合完成上级交代的各项事情,带领大家夜以继日地赶赴现场处理各类问题。从不抱怨工作的劳苦,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说起张庆龙的为人,国网庆城县供电公司白马供电所所长郑陆海竖起了大拇指。

由于对工作认真负责,张庆龙无暇顾及他的家人和孩子,家中里里外外的一切事务全由他妻子一人承担,这也致使张庆龙一直对他的妻子和孩子怀着一份深深的愧疚。“有时候只能通过电话或者视频问候一下他们,确实感觉很对不起他们。”

张庆龙勇于担当,总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用突出的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肯定和赞誉。

“工作认真负责,业务知识扎实,业务水平优秀,为公司利益不计个人得失,处处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所带领的劳模攻坚小组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台区线损治理、频跳线路治理、达标创优等专项工作中成绩斐然,推动白马所整体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国网庆城县供电公司经理党总支副书记崔有喜说。

也正是如此,张庆龙先后荣获“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第二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及国家电网公司和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各种荣誉,事迹入选由国务院国资委编辑出版的《身边有你——中央企业全国道德模范群英谱》。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