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石化 立足“做精做优”谱写炼化业务新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刘萍凝 通讯员黄小莉 唐延文)“十三五”以来,庆阳石化抓住市场机遇,先后实施13万吨/年烷基化、20万吨/年异构化、30万吨/年轻汽油醚化、40万吨/年航煤液相加氢装置,完成汽油加氢装置改造、12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优化改造等,增强了产品结构调整能力,实现了汽柴油产品从国IV到国V、从国V到国VI的升级,高效产品比率持续提高,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

        庆阳石化根据企业加工量小的实际,坚持做精做优炼油业务,灵活生产化工产品,被中石油炼化分公司评为“炼油专业达标优胜单位”,2015年以来吨油利润在炼化板块连续保持领先,体现出“小企业大效益”的特点。

        庆阳石化充分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争做炼化新技术试验基地。积极争取参与国家和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不断深化与石油化工研究院、寰球公司、中国石油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加大科技创新和自有技术应用力度。“十三五”以来,先后完成了催化装置技术改造、柴油加氢多产石脑油改造、汽油加氢M-PHG改造、航煤液相加氢应用、催化CCOC技术应用和异构化、烷基化技术的转化。通过科技开发项目的实施,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四新”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进一步优化了庆阳石化的产品结构,推动了产品质量的升级,高标号汽油每年增加20万吨,2018年首次实现“三年一修”,正在向“四年一修”目标迈进,盈利能力、创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2018年12月6日,中国石油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万吨/年航煤液相加氢工业试验装置在庆阳石化顺利投产,该装置是中国石油重大技术工业试验项目,标志着中国石油在原油深度加工上取得重大突破。作为主要参与研发单位,超低排放的液化气深度脱硫关键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庆阳石化推进环保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在尾气治理方面,庆阳石化通过燃料气脱硫、硫黄回收装置及尾气加氢还原技术,催化裂化装置采用四级旋风分离、加热炉采用低氮氧化物燃烧喷嘴等措施,使企业的废气实际排放远低于排放标准,极大地降低了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在污水回用方面,庆阳石化在全公司建立清污分流系统及管网,收集处理含油污水、凝结水、雨水等再回用,同时回用市政中水,污水回用率达到65%以上,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受益”。2016年在国内首家采用超重力碱渣深度处理技术,碱液回用率达到90%以上,使生产中产生的废碱全部回收利用,实现零排放。

        据了解,2020年10月,庆阳石化公司抓住化工产品销售黄金期,装置满负荷运行,聚丙烯当月产销量创新高,高效产品比率提高了0.22个百分点。2020年前10个月,庆阳石化上缴税费逾60亿元。在上缴税金方面庆阳石化连续多年位居甘肃省第三、庆阳市第一,有力支援了庆阳革命老区和甘肃省经济与各项事业的发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