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32吨油罐车侧翻泄露,庆阳消防雨雪中奋战12个小时成功处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11月20日15时07分,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青兰高速宁县长庆桥段一辆载有约32吨的汽油槽罐车侧翻,罐体多处泄漏,情况万分危急。

    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随即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调派西峰城区两个消防救援站、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及1个政府专职消防队,共53名消防官兵、7辆消防车、2架无人机赶赴现场。一作战单元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另一单元在支队指挥中心视频调度。

    第一出动力量到事故现场侦查后发现,在青兰高速公路1453km+100m处,即宁县长庆桥段,一辆实载32.62吨95#汽油的槽罐车侧翻在公路隔离带中央,罐体前侧及入孔处有多个破损泄漏点,大量汽油泄漏至路面,形成大面积油污。事故已造成高速公路双向数公里车辆堵塞,而大量汽油泄漏挥发,随时会发生爆炸燃烧,情况十分危急。

    即刻,首战消防救援人员与交警划定警戒区域,封闭事故路段,并迅速从事故车辆两侧架设两支泡沫管枪阵地,覆盖泄漏在路面上的汽油,用喷雾水枪稀释正在泄漏的油气。在泡沫管枪冷却掩护下,全勤指挥部工作人员身着全套防护装备,深入事故核心区域,侦查研判车辆受损、油气泄漏等情况。

    经过综合研判现场情况、召开处置分析会,消防救援指挥部反复研究救援方案。各救援单位迅速联动,调集大型工程机械、应急处置物资等。

    在省、市级指挥的决策部署下,全体参战指战员各司其职。分析研判组多次抵近事故核心区,分析研判处置对策;支队攻坚组一边利用泡沫管枪冷却稀释,一边对侧翻罐体隔断中剩余汽油进行注泡沫冲排;应急、环保等联动救援力量及时围堵收集稀释介质,并调用吸油毡、活性炭等进行吸附,严防污染环境;交警部门及时通告周边有关部门分流行驶车辆,对滞留事故路段附近车辆进行导向分流;九龙特勤站、宁县专职消防队设置多个移动照明点,全力确保现场救援作业秩序;支队通信保障分队、安化站利用无人机、4G单兵回传现场救援音视频,保障各级科学正确决策指挥。

    21日凌晨2时许,消防救援指挥部决定对事故车辆进行起吊扶正,攻坚组架设水枪阵地出水保护,并采取安全固定罐体、加强起吊保护等措施,力保起吊万无一失。

    21日凌晨3时许,泄漏槽罐车被成功起吊扶正。至此,参战消防指战员在雨雪冰冻天气下已经持续奋战了12小时。21日凌晨3时55分,事故处置完毕,未发生次生事故,长庆桥交通秩序恢复正常。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