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七年深耕不息 庆阳果农用真心栽培177万亩苹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果农们品尝着苹果丰收后带来的喜悦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庆阳市位于甘肃省最东部,处于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沟壑区,这里土层深厚肥沃,富含钾、钙、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大气环境、灌溉水和土壤监测结果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完全符合国家绿色和有机食品基地标准要求,是农业部区划的优质晚熟苹果(红富士)最佳适生区,目前已有6个县区列入全国苹果重点优势产区。庆阳苹果个大形正、色泽艳丽、质脆肉细、酸甜适口、耐贮耐运。

西峰区温泉镇刘家店村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分果器上分拣苹果。


基地规模不断扩大

全市苹果栽植面积177万亩

近年来,我市坚持“小苹果、大产业,小苹果、大民生”的发展理念,把苹果产业作为产业扶贫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积极探索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强化联农带贫机制,有力推动了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苹果种植由传统分散小规模种植户向专业化、规模化、商业化的生产主体过渡,苹果生产经营规模化程度和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科学布局、集中连片、优化品种、质量优先”原则,我市在《庆阳市苹果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的引领下,坚持规模化推进、区域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形成了以董志塬为主的10个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

目前,全市苹果栽植面积177万亩,挂果84万亩,建成了10个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年产鲜果90万吨、产值45亿元,带动12.2万人脱贫致富。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市从业人员最多、覆盖面最广、带动效益最好的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全市苹果生产由“单纯注重产量”向“产质效益并重”转变,由单纯重视生产向生产与加工营销并重转变,逐步实现了“从只注重成园管理到栽管并重、从单一病虫害化学防治到重视生物物理防治、从单一依靠人力到尽可能机械作业、从偏施化学肥料到注重生物有机肥施用”的转变。全面推行的 “331+”产业扶贫新模式,将企业、合作社和果农在实践中探索有效的联结机制,标准化、订单式生产逐渐成为引领方向。

2014年以来,全市贫困村栽植苹果30.32万亩,产量11.11万吨,产值4.44 亿元,为贫困户提供人均纯收入941元。全市依靠苹果产业脱贫退出贫困人口18605户74420人;全市苹果收入上万元的超过10万户,其中,5万元以上的达到2.16万户,10万元以上的5511户,50万元以上的10户。苹果产业为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1640元。

近年来,庆城县赤城乡苹果种植逐步实现机械化

西峰区温泉镇刘家店村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分拣苹果

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建立各级各类示范园227个

多年来,庆阳陇清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智荣都将自己的苹果按个卖,一个SOD奶蜜苹果卖价100元,他介绍:“我们合作社的苹果,严格按照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不施化肥,用农家肥、油渣等有机肥;不施农药,用沼液、杀虫灯、糖醋液防治病虫害,生产中还喷洒SOD活性酶、牛奶和蜂蜜,完全达到国家绿色食品的标准,如今正从绿色苹果向有机苹果‘升级’。”

我市以建设高标准、现代化果园为方向,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集中连片、规模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土地流转和企业合作社带动“两轮驱动”,采取“企业创建、规模经营,合作社领办、统一经营,集体建办、集体经营,联户共建、分户经营,个人承包、个体经营”五种经营管理模式,大力推广“海升”矮砧密植高效集约化苹果栽培模式和“西农”旱地矮化高效栽培技术,积极推行发展矮砧集约栽培,不断推动全市苹果栽培模式的转型升级,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

我市总结形成了庆阳苹果生产8项实用技术,促进了“海升”模式、“西农”技术在庆阳落地生根。成立了全国首个市级“庆阳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将“海升”模式和“西农”技术与传统栽培技术相结合,修订完善形成了符合生产实际的全产业链标准汇编,为全市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随着“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宁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培育形成了一批规模大、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示范片带、示范乡、示范村和示范点,全市果园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全市苹果套袋率达到95%,商品果率达到90%以上,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建立各级各类示范园227个,其中,国家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0处1万亩、省级标准化示范园37处2.2万亩、市级优质苹果示范园80处4万亩、县乡级示范园100处2万亩。

庆阳陇清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智荣和社员在果园中采摘苹果

合水县何家畔乡苹果展销会上展出的庆阳苹果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24个

近年来,庆阳苹果坚持战略引领,不断完善现代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了以全产业链、全循环链、全价值链为特征的庆阳苹果发展模式。

大力推广“海升”矮砧密植栽培和“西农”旱地矮化栽培技术,集中连片规模栽,升级改造示范栽,插缺补空分散栽,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和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脱毒苗木繁育基地,全市矮化自根砧栽植面积8万面,占全国的53%;中间砧面积12万亩,矮砧密植、集约高效栽培模式引领庆阳苹果发展。

先后招引培育海升、正洋、居立、北国春等重点龙头企业42户,其中千亩以上20多户;抓合作社带动,组建果业协会12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24个,会员15621人,果农组织化程度和苹果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苹果大户超过10万户,其中年收入10万元以上5500多户,形成了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和普通农户多元投资、互促共进的良好格局。

经过持续不断的行政推动、市场引导和广泛宣传,加之以矮砧集约为主的栽培模式变革带动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促使包括集中连片土地、现代农业机械、农业经营资金、经营理念和市场意识等现代农业生产要素逐步向果业集中,形成了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大户和农户竞相发展、多元投资的良好格局。

目前,庆阳苹果已入驻国内18家大型商超和26家大型批发市场,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设立直营店30多家、销售网点200多个。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开设网店1600多家,庆新果业公司电商销售额连续3年位列阿里巴巴生鲜行业第一。

传统的地头收购、摊位销售模式逐步变革,农超对接、网上营销、微信平台营销、直销配送、大中城市直销网点等新型流通业态齐头并进、快速发展,成为苹果产销的重要模式。

今年苹果成熟后,果农将苹果贮藏在冷库中。

西峰区什社乡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嫁接苹果苗木

品牌优势逐步凸显

“庆阳苹果”美名扬天下

目前,“庆阳苹果”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面积120万亩,其中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认证基地47.8万亩,有机食品认证基地2.3万宙,GAP认证基地3000亩,出口认证基地15万亩。市申请注册苹果商标27个,通过国家和省级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的19个。

我市按照“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协同发展”的思路,通过在中央、省、市及国内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在省市内外交通要道设立大型广告牌、在经济发达地区和一线城市设立直销窗口、建立完善苹果销售网络和交易平台、组织开展各种苹果展销会、举办大型推介会和鉴评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推介“庆阳苹果”,提升“庆阳苹果”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

“庆阳苹果”先后获得中华名果、国家优质苹果金奖、甘肃省十大名果、中国优质苹果之乡、“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称号、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品牌之一,2019年入选农业农村部认定的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和甘肃省甘味农产品十大区域品牌目录等殊荣,品牌价值达到19.82亿元,品牌影响力达到94%。

展望“十四五”,庆阳苹果按照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布局定位,坚持集约化精品化方向,进一步扩规模、提品质、拓市场、增效益,着力打造西北黄土高原庆阳苹果特色优勢产业集群。完善质量管控体系,大力推进生态绿色生产模式;全面落实标准化生产措施,建立完善质量安全和可追溯体系;建设现代矮化密植苹果园,改造乔化郁闭低效园,打造一批绿色、有机苹果基地;建设市级苹果苗木繁育中心、果大数据中心、果业技术研发中心、综合性苹果交易物流中心,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果品采后处理、包装、贮藏、加工、销售等多元发展,引导果农走绿色路、建精细园、育精品果,形成“中心引领、园区示范、加工营销集群带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西峰区董志镇苹果成熟了

 

远销哈萨克斯坦的苹果正在装车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