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 “巾帼脱贫行动”助力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李云 通讯员韩凯燕)“组织身边的妇女来我们家做手工刺绣,一方面希望能给这些妇女带来些收入,另一方面,我们边做手工边聊天,大家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日前,在庆城县蔡家庙乡北岔沟村妇联主席韩海艳家的院子里,她正在通过“快手”平台直播销售绣花鞋垫、枕头等手工艺品,她的身后,村里的妇女们集中在这里制作香包刺绣。

        近年来,庆城县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发挥“妇女微家”等组织的服务功能,有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质量和妇女工作水平“双促进、双提升”。

        “妇女微家”是妇联下沉到最基层、扎根妇女群众的工作阵地和载体,是妇女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站、妇情民意汇集站、文明风尚传播站、公益志愿服务站。2017年,蔡家庙乡北岔沟村“妇女微家”成立后,村里的30多名妇女参与其中,其中三分之二是贫困妇女。在这里,妇女们不仅学习到了香包刺绣技艺,还能把制作好的香包刺绣销售出去。

        这几天,在庆城县凯翔职业培训学校里,来自全县各乡镇的贫困妇女正忙着进行家政服务培训。这所培训学校从去年9月初创办以来,已经举办了6期家政培训班。为提升学员的专业技能,学校专门从北京、上海、兰州等地邀请专业老师前来授课。

        在培训学校里,学员们可以学习种植养殖、家政服务、香包刺绣等多个工种。在过去的两个月,庆城县凯翔职业培训学校培训的贫困妇女超过300人次,真正让贫困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不但教会了姐妹们一门生存的技能,还带领她们走出家门,让她们实现自己的价值,也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尽了一份微薄之力。”庆城县凯翔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崇瑞芳说道。

        “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比如母婴护理、新生儿的基本专业知识,还有保洁这一块,对我们以后出去创业、打工都有很大帮助。”庆城县凯翔职业培训学校学员王娟说。

        同时,庆城县立足妇女特点、发挥妇联优势,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引导贫困妇女激发内生动力,以技能“造血”实现就业脱贫,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

        “去年一年,共培训2300多名贫困妇女,输转贫困妇女500多人。同时,我们抓好‘巾帼扶贫车间’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建设工作,实现了贫困妇女家门口就业、脱贫‘双丰收’。”庆城县妇联主席安燕燕说道。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