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谁的人生不似水 ——读张映勤散文集《浮生似水》有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无私馈赠,兼具固、液、气三种形态:温柔之时,碧波荡漾,玉液琼浆,滋万物,润众生,让不毛之地葱茏嫩绿,生机勃发;热情之时,如汤似煮,滚烫热辣,豪情万丈,正气升腾,能让人化敌为友,如胶似漆;冷酷之时,冰天雪地,寒气逼人,硬邦邦,冷冰冰,肃杀一片,能拒人千里之外,毁人于无形之中。自然之水是多变无常的,世间之人亦是如此。

        在作家张映勤的笔下,亲情不因岁月流逝而淡忘疏远,反而随时间推移更见浓郁,难舍难分:姥姥很平凡,可姥姥并不简单,丈夫远赴他乡经商,独自一人带着年幼的大弟弟、前房的儿子和自己的两男三女五个孩子在山西农村的婆家度日如年,上养老下抚小,处境之难可想而知。姥姥性格异常坚强,无论多大的困难,从来没有屈服过,在痛失丈夫之后,艰难操持,不但生活没有陷入困顿之境,反而能够深谋远虑,果断决策,毅然拖家带口从山西农村迁居天津城市生活。姥姥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跃然纸上,令人感慨。

        老舍曾说过: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我觉得这句话说明慈母对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根对花一样重要。在张映勤笔下,母亲是每一个儿女身边的活菩萨,母亲的喜怒哀乐就是儿女人品道德的晴雨表,张映勤娓娓道来,文字里没有丝毫怨愤,没有过激的火气,但字字句句读来无不让人扼腕长叹,以平淡的笔触记录现实中的无奈。大舅年轻时的帅气忠厚吃苦耐劳换来的却是一生坎坷、命运多舛,早年丧母、中年丧妻、晚年丧子,当九旬高龄的大舅讲述初恋往事时,当真是情天恨海,绵绵无绝期,让读者备感凄清哀怨,嘘唏不已。大舅身上表现出中国男人对家庭的付出与担当,彰显出传统美德强大的力量。《孝经》里说“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在张映勤的文字叙述里呼之欲出,令人动容。张映勤笔下的亲情记录就像一股清泉汩汩流淌,从读者心底漫过,不曾留下一丝杂质,可谓一部沁人心脾的暖心之作。

        友情短,亲情长。用这句话来概括张映勤笔下的亲情友情,我以为是很恰当的。比如《书商小汪》里的主人公一度事业飞黄腾达,谈笑有名流,往来无白丁,一时间成为文坛大咖眼中的座上客,皆因他眼光独到,了解市场,出版的图书都有一定的品位,把一家私营小书店经营得风生水起。可就是这样一位诚实守信的个体书商,事业由辉煌走入困境,除了市场不可捉摸的外部原因外,与他做人做事的风格是分不开的。他是个热心肠,喜欢被人捧着的感觉,身边围着转的都是一些有求于他的人,最后因为利益之争又纷纷离去,尽管他不甘失败,也曾抗争拼搏,无奈性格过于固执,奉行一条道走到黑的人生信条让他再也掀不起生活的浪花。“很长时间没有和小汪联系,手机里就有他的电话,可是除了心里惦记,却迟迟不敢打电话。我知道自己帮不上他,我怕打扰他的生活”。有一种友情叫作不敢打扰。这是多么痛彻的人生感悟啊!写别人的事,抒自己的情。当是《浮生似水》这部散文集子的一大特色。

        爱情甜,夫妻痒。弱水三千,独取一瓢饮。《浮生似水》对爱情的描写也是别具一格,意味深长。《神秘马丽雅》的主人公以超凡脱俗的漂亮容颜出现在读者眼前,颇有罗敷再世、西施重生之感,作家以孩童无邪的目光记录主人公“美到极致,刻骨铭心,惊为天人”,虽然是住在隔壁的邻居,却没有任何人可以和她接近,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孤傲,平添三分神秘。可惜就这样一位千娇百媚的大美人,最后也免不了以离婚收场,悄然出国,不知所终。人生是一条没有回程票可买的单行道,青春貌美也罢,放纵恣睢也罢,短短几十春秋,所作所为一旦迈步就注定覆水难收。正所谓红尘如海,浮生似水,谁的人生不似水?

        作家通过记录小人物身上的生活片段,写出了他们各自不同的性格,折射出时代的倒影。散文是记忆的打捞,张映勤注意选取那些记忆中深刻,能打动人的细节,写人写事,其实就是写情,写出一己的独到的感受。

        亲情、友情、爱情,往小里说就是家事一桩,可没有家又何来国,没有国又何谈天下?张映勤散文集《浮生似水》一书从身边亲人朋友、街坊同事、幼时玩伴、各色匠人等入手,描摹他们的性格特征和生存状态,用平实的写作手法,勾勒出他们各自不同的行为、心理、语言及生活环境,娓娓道来,不虚夸、不丑化,让各式各样的城市小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就记人散文而言,写乡村的多,写城市的少,三十多付面孔,三十道风景,三十多种人生,这是《浮生似水》殊为难得之处。全书篇章感情真挚,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真善美的讴歌点赞,对假丑恶的无情鞭挞,给中国现代城市化进程留下了一帧帧珍贵的影像。

        亲情、爱情、朋友情,情真意切五脏六腑;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滋润人生。愿接下来能读到张映勤先生更多的好作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