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黄土峁峁变良田 华池县平整土地12万余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封康康 通讯员赫波)初冬时节,走进华池县乔河乡张岔村,登高远眺,山脉纵横,沟壑丛生,梯田层层叠叠,如同“五线谱”一样缠绕在黄土高原上,构成了一派淳朴自然的景象。

        这一片片梯田是当地群众生存的基础,54岁农民刘兴忠的地就在其中。刘兴忠家有5口人,儿子在外务工,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妻子患有语言二级残疾。一家人全靠39亩耕地生活,但这其中只有12亩地是梯田地,剩余都是坡耕地,属于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那时候,家里的地大部分都是山地,我们基本上以种植杂粮为主。”刘兴忠说。

        2019年,华池县开展了土地整治项目,刘兴忠家的坡耕地被全部纳入整治范围。经过平整后,27亩薄田变成了良田,亩产增加了400多斤,他也一改过去单一的种植结构,开启了“花样”种植。“我现在种了10多亩玉米、10亩荞麦,还有洋芋、胡麻,收入明显提高了。”刘兴忠笑着说。

        “望天田”变成“丰收田”,不仅农田质量提升了,更重要的是机械化耕作水平提高了。在南梁镇高台村,过去大家耕田以牲畜耕种为主,效率较低。“我家以前的地块小,而且都是坡地,大型农用机械基本用不了。土地整理项目让这里的6000多亩坡地变成了梯田,亩产提高了10%-20%,农田机械化耕作水平、排灌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显著提高。”村民汪有贵说,“现在都是拖拉机、旋耕机旋地,收玉米也是用机械收,节省出来的时间,我们可以外出打工,还能多赚些钱。”

        华池县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曾经人均高产、稳产田不足4亩。“十三五”以来,华池县抢抓甘肃省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机遇,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3条底线,投资1.81亿万元,实施大规模土地整治,全面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在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的同时,我们发挥规划管控作用,优化用地布局,节约集约用地,对全县重大项目和民生用地‘应保尽保’,坚决防止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保障了全县人民的口粮田不减少。”华池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武荣说。

        据悉,“十三五”以来,华池县完成土地平整12.49万亩,新增耕地2.92万亩,全县耕地面积达104.1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达70.78万亩,受益群众7100多户3.5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00多户8826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