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任向前:三十年坚守 只为青山常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605683138497066389.png

  陇东地区茫茫760多万亩天然森林里,常年驻守着三千多名林业职工,他们当中有干部,有工人,也有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常年累月默默无闻地守护着陇东高原上仅有的这片珍贵的天然森林,他们是一群可亲可敬的人,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都足以使我们为之感动。  

1605683154120097750.png

  位于甘肃省东部的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中部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片天然次生林,1983年被国家确定为水源涵养林区, 2005年被甘肃省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正是它维持着陇东乃至陕甘宁毗邻地区的生态平衡,也正是它滋养着陇东260万儿女,被称为庆阳人民的生命线。  

  

  任向前是蒿咀铺林场涧水坡管护站的管护员,天刚亮就要开始每天的巡山工作,他首先要登上管护区内的瞭望塔,这是他例行巡山的第一站,这个有5层楼高的瞭望塔他每天早中晚上来三次。每天不仅要详细登记当天的巡山情况,还要制止带火上山、乱砍盗伐、非法狩猎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一只喇叭,一个背包,一天40公里,这一干就是30多年。

  每当回想起30年前刚来到涧水坡管护站的生活,任向前总是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那时候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就是一间四处漏风的破旧茅草屋,生活用水还要在距离几公里之外的山沟里去挑。尤其是晚上还没有电,这几年场里条件好了,水电都通上了,晚上也能看个电视,十几年慢慢也就习惯了。  

  

  30年间,任向前从春夏走到秋冬,从红颜走到白发,岁岁年年,年年岁岁,无怨无悔,深情守护着这片天然森林。

  任向前说:“我刚来的时候这些树还很小,现在都长这么大了。这林子也密了,各种各样的动物都有,有野猪、鹿、兔子,有时候还能碰见金钱豹,所以我们出去也都格外小心,都会结伴而行。”

  这里的每一棵树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他看着它们茁壮成长,他将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眼前这片郁郁葱葱的森林。2015年,任向前不幸患上肝肿瘤,需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那段时间,他躺在病床上不停地念叨:“管区今天有人值守吗?”因为时刻牵挂着自己的那份责任,所以即使在病床上都要经常向同事打电话询问。  

  

  一份耕耘份收获,付出就有回报。正是因为任向前同志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他所管护的区域30年来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没有发生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幼林损坏、乱捕乱猎、毒品种植及乱占林地的现象。2019年他被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全省最美护林员。

  像任向前这样的护林员,在子午岭林区比比皆是,他们是森林卫士,是生态文明的功勋,如果没有他们,这浩瀚的绿波将会失去应有的底色,大地就会失去应有的美丽与和谐。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