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兢兢业业为脱贫 真帮实扶暖民心 ——镇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上肖镇西岭村帮扶工作队员王彩霞先进事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44岁的王彩霞主动请缨前往脱贫攻坚一线,2020年4月,她怀着“同贫困群众一起干”的心态,带着“小康一户都不落”的使命,踏上上肖镇西岭村驻村帮扶之路。半年来,她不言苦累,深入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在脱贫攻坚路上收获着充实和满足,成了群众口中的“好干部”。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当好素质过硬的“战斗员”。“干就要干好,干出个样子来”,向来做事踏实认真的王彩霞,一到驻村岗位就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制度、学政策、访贫困户,不断为自己“充电”,提升工作本领,通过勤学习、勤思考、勤发问、勤跑路,从扶贫政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到烂熟于心、运用自如;从村情户情心中无数,到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初次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她发现队员们一直需要向群众介绍身份,为了避免麻烦、提升形象、便于服务,她用自己节约的驻村生活补助金为3名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了统一的队服,镶上专门字样,主动亮明身份。

紧接地气,虚功实做,当好传递正能量的“宣传员”。入户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她发现许多贫困群众存在致富愿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的现象,决心大力开展“扶志扶智”宣传宣讲。精心收集整理当地致富带头人的先进事迹,找准扶贫要办的事、自己能干成的事和贫困群众想干能干的事的契合点,有针对性地在贫困群众中宣讲,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不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群众的土炕头,她都能以与群众唠家常的方式把大道理讲实、讲透、讲活。在她的宣传引导下,马顺孝等户发展了 中药材种植,金忠锁等户发展了肉牛养殖,家庭年收入较往年明显增加。

靶向发力,帮办实事,当好困难群众的“勤务员”。“贫有千种,困有百样”,为了攻克坚中之坚,王彩霞建立了村里特殊困难群众台账,注重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着力减轻他们的负担。经常帮助身患疾病、无劳动能力的老人打水扫地、整理菜园,教他们使用手机;天突降大雨的时候,她想起正在碾黄豆的李串苗一人来不及收拾,二话不说、顶风冒雨赶过去帮忙;看见金广林、邢会权等户床单破旧、无钱换新,她利用节省下来的驻村工作补贴为他们购买床单、被套20多件;在日常的入户走访中,她得知本村的贫困户邢富鑫等三人患有重大疾病,等他们出院后她第一时间用自己的驻村生活补助金购买百合干、大米,食用油、早餐饼、牛奶等营养品去看望他们,送去了她的祝福和爱心;为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赠送喷雾器20多台,并耐心教他们使用,引导群众重视科学发展产业、掌握更多生产技术;为单亲贫困学生赠送书包、家庭取暖设施等,力所能及帮他们渡难关;秋忙时节,她帮这家挖完土豆,帮那家搬玉米,虽然累瘦了、晒黑了,但听到群众的赞誉声、看到群众的感谢信,她的脸上自然地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